住展房屋網 (2012-03-14)

住展房屋網提供

 

今天某大報以整版篇幅,繼續砲轟馬政府開放中資參與國內公共建設;該報政治立場極度鮮明,因此報導以近乎『一言堂』之方式呈現。

沒錯,本土游資氾濫,『台灣錢依然淹腳目』;但是基於稅制等問題,大量游資進入房市,造成都會房價快速墊高,也是不爭事實。而在稅改議題離實務面還有段距離的當下,適當引進外資投資公建,實是可行選項,只要遊戲規則訂好,中資、陸資其實只是外資之一種,並無必要視其為洪水猛獸。住展企研室更關心的,是同日該報獨家揭露的另一則有關住宅政策(社會住宅)的最新消息。

根據該篇報導指出,內政部已指示營建署,準備將社會住宅推動納入未來政府主導的都市更新或區域開發計畫中,將鎖定機場環狀捷運沿線開發計畫及二崇疏洪道發展計畫兩側。

根據官方說法,此法可有效分散社宅捷運,也能適時滿足交通需求,還能解決尋找適當基地的困難,在大型開發的誘因下,業者參與意願也會較高。至於實際操作方式,將是透過計劃變更或容積獎勵,甚至公有土地主導(更新)之方式,分回一定比例房舍,再將部分直接轉作社會住宅使用。

這樣的規劃方向,和先前外界呼籲或建議算是相符;比如過去北市捷運各站共構開發,市府都分到相當比例房舍,過去處置幾乎都是逕行標售,所得歸入捷運相關基金內,之後就有聲音認為,可直接轉做社宅運用;社宅推動聯盟更呼籲,社宅推動應直接納入政府建設一環,成為區域開發計畫中,公共建設或設施的一部分。而如果該報導內容可信,則李鴻源部長先前與相關團體及學者交換意見,算是有了共識與結果,國內的社宅政策,算是踏出重要第一步。

接著,如同其他學者指出,財務及管理機制,將是社宅推動下一重點。或許這是過去官方不熟悉的業務,需要更多時間與經驗累積,不過其實只要搞清楚,社宅實為住宅政策中重要環節,旨在對憲法明定的人民『居住權』,而非房屋『所有權』之保障,則政策應能順利推動。

只要社經弱勢居住得到照護,一般庶民有需要時,也能短期使用這種只租不賣的公有住宅,則房市自然減少許多炒作空間,再配合同等重要的稅制改革,房價也才能真正逐步回歸,由市場供需機制決定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