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17:21    
【Money錢/撰文李兆華】

 

小投機賺大飆股
今年要買低價股 小投機可賺倍數獲利

 

.Money錢
改觀念 要小投機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隨波逐流的玩家和只追求一日行情的炒作者,都無法真正帶來財富。投機有道,方能致富。」

 

有策略 不要單押一支股
投資大師坦伯頓:「分散,是賺低價股最佳的方式,甚至可說是必要的方式。」

 

講技巧 分批買、分批賣
科斯托蘭尼為避開投機帶來的風險,會分批買、分批賣,不會一次性的重押。

 

到底是因為歐美撒鈔票導致熱錢湧入?景氣真實回溫?還是投機資金到處找機會,而造就了今年初以來的千點反彈行情?答案雖然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這波近千點的行情中,大型績優股休息,反倒是眾多低價股一口氣大漲5成到1倍。這種漲法確實帶著投機意味,讓投資人又期待又害怕,不知道到底該不該上車。

 

從去年末至今,海外投資專家不斷形容全球經濟走在鋼索上,就算美國有復甦跡象,也是在鋼索上的復甦。但是,投資市場正是如此有趣,越是不確定的環境,越是上漲。

 

隨著氣氛轉熱,過去長期停泊在房市、債市的資金,開始往股市移動,國內法人也逐步賣出台積電(2330)、中華電(2412)等防禦型持股,轉往股性活潑的中低價股。小股齊漲、低價股翻身的狀況正在上演,用小錢賺1至5倍獲利的機會,也浮現了。

 

跌深低價股大反攻 防禦型股票退場

 

當歐債問題爆發後,台股指數從最高點到最低點跌了2612點,但在避險心態下,防禦類股票如電信股都撐在高檔不跌,台積電股價甚至還逆勢創新高。可想而知,這2612點全都是跌在不占權值的中小型股身上,導致多家中小型股跌到接近金融海嘯時的價位,中價股變低價股、低價股變雞蛋水餃股。

 

而這波股市回溫,許多低價股就算股價漲了1倍,都還無法彌補過去的跌幅,就拿最受市場打壓的4大慘業來說, DRAM 的南科(2408)在去年8月5日台股崩跌前,約末6.5元的股價,最低跌到1.8元,近期就算在短短2個月就漲了1.42倍,最高來到4.37元,但要漲回原先的6.5元,還得再漲近5成。

 

太陽能的益通(3452)則是從25元以上跌到9.11元,近期最高漲回19.6元,漲幅1.15倍,也還差了3成才能再回到25元。疑慮最大的產業跌最深,也反彈最兇,不少內行的法人、主力懂得「富貴險中求」,幾乎已把今年獲利目標達成。

 

其實挪出部分資金購買低價股,並不見得太過投機,而是追求倍數獲利的一種好方法。就連著名的國際投資大師,在手中資金還不多的時候,都有過買低價股將小錢滾成大錢的經驗,像是德國股神安德烈‧ 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以及有全球投資之父美譽的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都寫過對投資低價股的想法。

 

德國股神愛低價股 股票越爛漲越多

 

科斯托蘭尼說過很有名的一段話:「股市中分成兩種人,一種是巴菲特這般固執的買家,另一種則是像我一樣的投機家。」由於科斯托蘭尼偏好轉機低價股,而非績優成長股,因此他自認是個投機者。但投機者可不是沒下工夫的人,他強調,股市中多半是隨波逐流的玩家,和只追求一日行情的炒作者,那都無法真正帶來財富。投機有道,方能致富。

 

為了避開投機帶來的風險,托斯科蘭尼會採取分批買進低價股,再分批賣出的策略,不會一次性的重押。對於判斷低價股買進的時點,他並不看基本面數據,而是觀察成交量,也就是籌碼面變化,這是他和巴菲特極大的差異處。

 

他的想法是,股價的下跌,來自市場玩家拋售股票,最後只剩下固執的買家持有,因此籌碼變得非常稀少。等股價沉寂一段時間,市場上傳出好消息,或是有知情者再度買進造成股價上揚,就會吸引玩家進場追捧。「股價的上揚,往往不是因為公司體質明顯改變,而是大眾心態的改變,只要市場有人帶頭開始買進──無論是誰,漲幅就會非常可觀。」

 

托斯科蘭尼更在書中引述愛因斯坦所說的:「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他有過許多買低價股的成功案例,例如他在1950年左右到義大利拜訪,驚覺義大利紡織工業從谷底翻身,而他錯過了一大段漲幅,當下思考,基礎工業復甦代表景氣好轉,還沒有起漲的汽車股應會是下一波明星。

 

隔天交易所開盤時,托斯科蘭尼問經紀人:「最爛的汽車股是誰?」經紀人說:「你是問最好的吧?飛雅特最好。」科斯托蘭尼堅持,他只要買最爛的、無人問津的汽車股,於是他以每股150里拉買進即將破產的法西尼。

 

幾個月後,財務沒有起色的法西尼已經漲到450里拉,經紀人逼問科斯托蘭尼到底先知道什婆?他什麼也沒回答。事後回想,他說這是他「最冷靜也最成功的一次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