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房市調控後遺症 房企債務壓力大,開工量驟減,大量土地閒置…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近來有網友在網路論壇爆料,上海浦東浦城路的世茂濱江花園空地變成垃圾場,發出陣陣臭味。

每平方公尺住宅能賣到人民幣6萬元(約每坪新台幣90萬元)的地塊,卻因為長期閒置變成附近居民的垃圾場。

大陸樓市調控持續緊縮,高額債務將陸續到期,在雙重壓力下,減少新開工量成為很多大陸房企的共同選擇,這導致開發商大量土地閒置或開工緩慢。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確實發現週邊圍牆漆有世茂集團字樣的未動工地塊。雖然無法證實地塊是否成為垃圾場,但看守地塊的工作人員,卻已經把這裡當作天然的曬衣場。

從地塊內已長有半人高的野草足可證明,該地塊閒置已有一段時間。而就在這一地塊的周邊,號稱是世茂濱江花園壓軸大作的樓售價格,早已超過每平方公尺人民幣6萬元。

為了應付財務壓力,世茂集團正在減少開工建屋數量,規劃把2011年在建工程面積由原來計畫約1,000萬平方公尺,減少至770萬平方公尺,同時減少拿地。

去年9月後世茂房地產銷售的大幅下滑,據申銀萬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因世茂地產大多數土地儲備,都位於政策重災區的長三角與環渤海,因此受到的影響比同行更大。

土地儲備遠遠超過開發、銷售需求的不只世茂地產一家。多家機構的統計都顯示,全大陸主要地產商的土地儲備可開發量,都已超過當年度房企銷售、開發需求的五到六倍以上。這表示大陸房企即使五至六年不拿地,也依然有足夠的土地可以開發。

東方證券研究報告顯示,2011年在114家上市房企中期報告顯示,「招保萬金」(招商地產、保利地產、萬科、金地集團)等四家龍頭房企,平均淨負債率為59.8%,而其餘110家上市房企報告,平均淨負債率為67.5%,都創下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