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為嚴控打房成效,傳出大陸住建部將個別約談未公布限購令的二三線城市負責人。

中國大陸去年4月推出首波房地產調控政策以來,連續發布諸多調控房產措施,就是要抑制一線城市房產成交量與高燒的房價。但與此同時,不少炒房投機客卻趁機進入二、三線城市,導致部分二、三線城市和中小城市房價快速上漲,促使官方再推出新一輪打房措施。

新浪財經報導,2011年6月底,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房價上漲過快的二三線城市,也應採取限購措施」,住建部隨即著手起草新一輪的限購城市名單。

至8月中旬,住建部已陸續和20多個城市達成「新限購」協議,並對各城市上報的「房地產調控工作落實情況」自查結果,進行匯總、評估,根據地方政府的自查結果、處置方法給出意見。

目前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地方政府已上報,包括若干即將實施限購措施的城市。據悉,8月31日為各地上報該自查結果的最後期限,其中,8月25日發布限購令的浙江省台州市,則成為大陸第一個發布限購的三線城市。

每日財經新聞引述金牌地產分析師魚晉華預測談話指出,「從目前市場成交情況來看,史上最嚴厲的三項政策,限購、限貸、限價對樓市的影響非常大,尤其是對40多個限購城市的成交量影響尤甚。今年上半年,40多個限購城市成交金額占全國總成交金額的比重,由去年56%下降到53%。房價下半年會下跌,幅度預計在10%左右。」

除了成交量下降,魚晉華認為,目前大陸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已經發生變化。「成交下滑,加上新建案入市。

我們發現,核心城市(心城市以四個一線城市為代表)的待售建案比數據持續大於一。這數據表明,市場已經變成了供大於求」。

魚晉華直言,房地產成交量減少,將直接導致庫存持續上升。「今年第二季以來,核心城市樓房庫存開始持續攀升。統計五大核心城市 (北京、上海、深圳、武漢和杭州)發現,目前庫存量跟2008年12月的歷史高位相比,相差20%。

從推盤規律來看,我們判斷今年下半年房地產庫存量會持續上升,可能超過2008年的高峰期。」

圖/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