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1.05.06 03:11 am
 

都會區相當流行的日租套房,屬於違法營業旅館,公安堪慮,由於訂房方式主要透過網路,台北市政府昨天舉行記者會,宣示將從廣告刊登源頭開始管制,已發函給六家網路平台業者,要求撤除相關廣告。

 

 
圖/聯合報提供

六家刊登日租套房廣告的網路業者是港商雅虎台灣分公司、露天拍賣、台北日租網、同學會租屋網、台灣日租屋網、台北日租王。

北市府法規會表示,公函今天可送達,屆時未移除廣告的網路業者,可開罰六至一百五十萬元,並可連續處罰,以阻斷日租套房供給面的網路搜尋前端。

日租套房租金便宜,是許多商務人士最愛。但台北市觀傳局指出,所謂的「日租套房」或「周租套房」,提供住宿、休息服務並收取費用,屬旅館業務的營業行為,卻未依法取得旅館業登記證,為無照經營的旅館,違反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可處九至四十五萬元,並令其禁止營業。

違法營業的日租套房,稽查上並不容易,觀傳局表示,日租套房主要透過網路訂房,有時消費者還要先加入成為網站會員。業者為規避稽查,網路上通常只留下手機供聯繫,且地址也會刻意標示不清,等到付款後才告知詳細位置。

市府法規會表示,民眾多從網路搜尋到日租套房資訊,網路平台業者也靠相關廣告營利,兩者互利共生,決定從廣告源頭進行管制。

台北市政府之前會同各單位聯合稽查,從去年六月至今年三月已查察六十家,其中針對九家業者開罰,罰鍰金額一百四十九萬元。

【記者林佳儀/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法規會昨天發函給六家網站要求撤除日租廣告否則開罰,網站業者多表示,若收到將依法令規範處理。

Yahoo!奇摩與露天拍賣均表示未收到主管機關正式法規來函,Yahoo!奇摩提到若收到後將依法令規範,刊登公告進行宣導,以免賣家觸法;而露天拍賣則是預計將觸法的日租賣家網頁移除。

同學會租屋網表示日租僅佔少部分租賃業務,已於今日將日租廣告全數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