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1-05-05)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5日電)有關現代住宅的規畫,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表示,政府已經找幾塊地,不方便透露地點;第一步是在台北市、新北市,如果大眾覺得構想滿好的,可再推及其他都會區。

 

 

劉憶如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劉憶如表示,現代住宅的構想是因為政府擁有許多公有土地,目前無資金興建,但民間擁有資金,如政府提供土地,但非賣出土地所有權,而是設定地上權,如70年地上權,民間出資興建,「因為是設定地上權,價錢就會比現在一般看到的都會房價低」。

 

 

劉憶如指出,稱之為現代住宅,主要是希望符合「現代人需求」,至於現代人是哪些,有不同定義;現代人喜歡的比如說「空間寬闊」、「離捷運站近」、「寬頻網路上網」、「社區環境要好」等條件。

 

 

外界關切價格問題,劉憶如表示,因為土地由政府提供,設定地上權,土地成本低或甚至沒有土地成本,房價較低。

 

 

劉憶如指出,現代住宅是經建會構想,會再報行政院,目前是內政部統籌「社會住宅」、「合宜住宅」招標,希望由內政部接下去做,並儘快推出。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特銷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上路後,營建行業受到一些影響,因為營建業是火車頭,帶動周邊產業,有很高關聯性,帶動各行各業就業,他們也不希望這些產業因特銷稅受到衝擊,因此現代住宅儘快上路後,可彌補負面影響。

 

 

劉憶如表示,政府有些土地比較成熟,不需有太多變更、整塊地為政府擁有者,會比較快推出,這個構想如需求高,也可以儘快進行。

 

 

外界認為,現代住宅可能炒作附近房價及是否肥了建商?

 

 

劉憶如表示,土地不是建商擁有,房子是給經濟相對弱勢使用。經建會去年在新加坡招商時,新加坡有很多「組屋」(組合屋),稱之為現代住宅,興建品質相當好,看起來很時髦,但價格平實,對附近居民來說,「接受程度也比較高」,也提升社區功能。

 

 

劉憶如補充,現代住宅希望給某一階段經濟較弱勢使用,但不是為「某一特定族群」;像一些年輕人,比如說20、30幾歲,或剛進入職場者,不可能在台北市買得起房子,因此,對附近居民「反彈程度應該會比較少」。

 

 

至於符合的族群,劉憶如說,有兩個條件,一是年所得在一定水準以下,名下無房者,但不設定首購族。

 

 

現代住宅定價是否為當地住宅的5至7折?劉憶如說,「這還不一定,要視情況而定」、「很多細節要再討論」。1000505

 

 

(中央社檔案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