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13:13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提供)

奢侈稅三讀通過,上路箭在弦上,對台灣房市產生相當大衝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今年一月至四月廿日,全台五大都會議價空間與去化天數的變化,發現北台兩都震盪最激烈,中南部相對平穩。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奢侈稅可說是打中短期投機客的要害,對北台兩都自然影響大,而隨著奢侈稅拍板定案,房市利空出盡,預料買氣將會逐漸回歸平穩。

北台雙都波動大,買盤零散價格亂

根據這份資料可以發現,北市與新北市議價空間與震盪較大,四月議價空間高達19.1%與19.9%,而去化天數在三月與四月也較一二月明顯降低,顯見賣方確實有所讓步,但議價空間大並不等於價格大幅下滑,徐佳馨指出,不否認有部分屋主將開價調高,讓買方殺得過癮,但事實上價格其實沒低多少,與一月相比,台北市均價僅降5%,新北市降幅較大,約10%,而這樣開價過高的狀況也會讓許多真正想賣的屋主降價求售反而賣不掉,徐佳馨建議,在這段時間內,購屋人除參照屋主開價外,也可以在各大房仲網站查詢周邊近三個月到半年成交價,較能掌握市場價格波動。

台中邁向平穩,台南高雄起伏小

相較於北部的風起雲湧,中南部相對平穩。台中市經歷了一個多月奢侈稅震撼教育後,議價高峰落在三月,達到14.9%,四月以經逐漸回穩,議價天數也比三月略增,而高雄與台南兩區幾乎沒有太大變化。徐佳馨分析,中南部短期投機客不如北部多,加上房價相對低,奢侈稅雖然讓不少買方卻步,但價格下修相對有限,市場衝擊較北台小。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資金前進中南部長期投資型標的越趨明顯,投資報酬率在3%以上的標的,買方成交快,殺價少,也讓議價空間與去化天數降低。

好屋賣方真硬頸,產品強弱高下見

徐佳馨指出,目前市況兩極,產品強弱決定屋主態度,要是物件具有地段優勢,周邊又無同類產品大量入市,賣方就會較為強硬,甚至不少賣方將委託日期押在奢侈稅上路日,也打算賣不掉就轉租,由於利率處於低檔,除非賣方操作過高的財務槓桿,或是臨時財務周轉不靈,不然幾乎不可能賠售,買方如見到心儀物件,宜多加把握,以免失之交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