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特稿】

立法院研擬修正的強制房價實價登錄,但中午內政委員會決議保留大部分條文,等待院會二讀前,再透過朝野協商,尋求行政部門與立委、不動產交易買賣相關業者的共識。

其實這項強制實價登錄制度,爭議不小,對消費者的好處是有更充分、正確的資訊,不會被建商、房仲誤導,但隱憂則是未來可能稅賦增加,而且個人財富也會隨之曝光,增加安全上的疑慮。不過從健全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制度的角度來看,這項制度早該實施,只是以香港、中國大陸的情形來看,實施後,不一定能發揮壓抑房地產哄抬價格的扭曲市況,因為房市的上揚與市場供需及銀行利率、熱錢流入有關,只能說實施該項制度,或許有機會健全台灣房地產市場及改變交易價格混亂的狀況。

此制度實施對消費者想從官方資訊得知房子的前一手、甚至前幾手的交易價格,對於該用多少錢買進,心裡會更有譜,不用擔心屋主或仲介業者居中哄抬價格,把自己當肥羊。

而且如果連預售推案都能用實價登錄,那麼案子究竟一坪賣多少錢,賣了多少也能一覽無遺,如此一來建商就不會因人而異亂喊價,比較具公平性。另外因為銷售同步曝光,建商也不容易操作熱銷假象,並藉此提高價格。

但消費者享有上述好處,也要同時付出個人資訊曝光的代價,即便未來只揭露房屋交易價格,而不註明屋主身分,但從房子座落地點仍可查出所有權人。對大多數只擁有一間房子,且財產主要集中在不動產的人來說,到底有多少身價也就「一覽無遺」,這部份隱私將被迫曝光。另外實價登錄,稅基提高後,未來也可能面臨更重的各項不動產相關稅賦,包括房屋稅、增值稅、遺產贈與稅等。

長久享有房屋交易「隱私」的台灣房地產消費者,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這項制度對自己的權益有幫助,但可能財產交易資料全都露,有得也可能有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