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13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

高雄地區的房地產業,受到奢侈稅的影響而停滯不前,消費者持預期心理而觀望,業界叫苦連天;精華區的大樓,1棟接1棟的建起來,但交易市場卻冷冷清清。 記者陳金聲/攝影

政府計畫6月1日起施行「奢侈稅」。高雄市建商及房仲業都認為影響的程度超過業績四成,業界建議政府增訂配套措施,分區、分金額實施。

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武聰表示,以他的估計,建商被奢侈稅影響的程度,「超過5成」,因為不論是投資客或者一般想要購屋自住的消費者,到現場參觀接洽的人數都減少了5成左右,而且到場也不見得會出手購買。

他指出,還沒有奢侈稅之前,1個建案每星期平均可以賣出6戶左右,但有了奢侈稅之後,1個星期賣不出1戶。房地產業是高雄地區的火車頭產業,「火車頭被打趴了,就只能停在原點囉!」影響的是高雄地區整個產業鏈及高於建商投資金額數十倍的產值。

陳武聰表示,面對奢侈稅的衝擊,業者無奈,但「已經有聲講到沒聲,不停的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央政府及立法院反映,無奈中央執意要實施,業界只有等死」。他也贊成政府「打房」,但必須因地制宜,分區、分金額實施,否則,不但打不到要害,反而打死大家。「不能一個學生犯錯,卻叫全班的同學陪著到操場去跪啊!」

高雄市不動產仲介公會副理事長鄭啟峰表示,自從奢侈稅的話題炒熱以來,投資客就開始出現「傾倒潮」,把手中的房子大量的委託仲介公司銷售,最近高雄地區仲介業界受委託出售的房子,「十間有五間是投資客委託的」。

鄭啟峰表示,高雄地區的房仲,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的失調現象,託售的房子一大堆,但是消費者都持觀望的態度,想再等一陣子才下手買更便宜的房子。因此,仲介成交量至少降低4成,「大家叫苦連天」。

鄭啟峰表示,政府「打房」,民眾叫好,但因沒有分區、分金額實施,其結果反而造成台灣的房產業停滯,消費者也沒辦法真的買到便宜的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