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撰文:賴雅淳】

 

 

 

只念過幾年私塾,45歲才開始學習投資股票的鄭老,靠著耐力投資術,讓證券營業經理驚呼:「我從未看過一個散戶能有這麼多張股票,而且買的成本這麼低!」

 

民國38年,近300萬軍民跟著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在山東貧困農村長大的鄭老(化名),是其中的一個,當年他剛滿18歲,僅是一個身無分文的難民。

 

鄭老先在兵工廠打雜、接著當電台業務、還開過鞋店,轉眼鄭老今年已經80歲了,但每周在台北市大華證券營業廳,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營業員不太喜歡他,因為「一整年都做不到一次他的單,沒賺頭!」一起看盤的婆婆媽媽們也不知道,這位頭髮花白、神清氣爽的老人,憑藉「好幾年才出手一次」的耐心投資術,身價至少3億元以上。

 

在證券商營業廳裡等到鄭老,他聽到我們的邀約採訪,滿臉微笑的搖搖手說:「股票是個火坑,你們就別往火坑裡跳了吧!」經過再三溝通,他才說:「如果真的想要跳『火坑』,就要把裝備弄齊全了再跳,才能毫髮無傷。」想知道鄭老的「裝備」是什麼?就要從他多難的人生上半場談起。

 

個性專注有耐心 轉行電台業務收入三級跳

 

鄭老幼年家貧,只念了幾年私塾(等於現在的小學肄業),就得幫忙家裡下田種麥,遇到歉收的飢荒年,甚至啃過樹皮度日。18歲逃難來台後,先在兵工廠等國營事業當打雜工,就這樣度過了16年。直到他35歲,在朋友介紹下,進入廣播電台當廣告業務,收入才開始三級跳。

 

廣播電台在民國50年代可說是強勢媒體,每個業務都不是省油的燈,為了爭業績不擇手段。個性溫和老實的鄭老,卻能擄獲重要大客戶的心,任憑同事怎麼花心思都搶不走。「我最大的客戶是保力達B和資生堂,保力達B的董事長從來不跟我殺價,願意原價買時段,資生堂曾經在周日向我買了4個小時的廣告。」

 

同事看了超眼紅,有人還特地把太太送去資生堂學化妝,想藉此拉近關係,資生堂卻明白告知:「我們只跟鄭先生買。」鄭老自豪的說,客戶信任他,是因為他夠認真、負責,只要客戶的廣告在播送,他一定從頭盯場到尾,不敢離開半步,注意聽有沒有任何錯誤。

 

有時候,鄭老發現電台幫忙配的廣告音樂不好聽,他還親自去挑唱片配樂,甚至找聲音比較動聽的播音員幫忙配音,這些動作都讓客戶深感窩心。「當年我每個月的業績獎金可以領到3萬多元,播音小姐薪水都只有5、6千元吶!」

 

45年前、月賺3萬多,絕對是高薪一族,但是鄭老胸懷大志,想要自己當老闆賺更多。於是他離開電台,開了間鞋店。鞋店在一家小學附近,每逢突然下雨的天氣,小學生們會湧入店裡買雨鞋,碰到這種好光景時,一天就可以有2萬多元的營收。

 

被倒會80萬元 狠看百本經濟書自學

 

當時做雨鞋最好的塑膠工廠是達新(1315),鄭老多次走訪達新工廠訂貨,並且把達新的大股東是誰、經營結構問得清清楚楚。雖然當時他還不懂得買股票,卻已經有了「用經營結構和股東來判斷公司好壞」的觀念。

 

除了做雨鞋生意,鄭老觀察到,小孩子腳上穿的皮鞋,鞋料很硬、很磨腳,「這簡直是虐待兒童呀!所以我跑去找上游的皮料廠,希望能訂製一些軟皮的皮鞋。」鄭老說,軟皮的皮鞋一推出後,大受歡迎,他便把價格抬高到一般市價的1倍以上,還是賣得很好。

 

「後來我還推出各種顏色的漆皮皮鞋,顛覆賣黑皮鞋為主的市場,每雙定價也是抬高1倍以上,小姐、太太們看到都好喜歡。既然是市場上還沒有的東西,當然就要狠狠賺一筆!」鄭老笑說,賺錢可不能心軟,趁別人尚未跟進前,能賣多高就賣多高。

 

鞋店生意做得不錯,但鄭老還是擔憂:「因為小生意不可能賺大錢,我的財富目標不只如此,該怎麼辦呢?」他聽說附近菜市場有人在起會,決定把一部分積蓄拿來跟會。沒想到,陸續投入80萬元後,會頭竟然跑路,80萬元立刻化為烏有。

 

這下子鄭老可心疼了,他思索:「賠錢也怪不了別人,只能怪自己不懂!」小時候念過幾年書,總還識字,應該多看看跟投資相關的書籍,增長自己的知識。於是,他到書店買了許多經濟學、貨幣學的書回家研讀。「以前在我表弟的書架上,看到《紅樓夢》,我讀了幾頁,實在讀不下去。可是讀經濟學的書,我看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算算總共看了百來本之多。」

 

不想賺一點就跑 決心自己學股票

 

邊看經濟學的書籍,他邊想到,在電台工作時認識的自立晚報劉副總編輯常常跟他說,「做股票賺錢真容易,想變富翁一定要靠投資股票。」當時他也拿了一小筆錢請劉副總編輯代為操作,後來發現劉副總編輯買股票總是沒抱幾天就賣,最後還勸鄭老用融資的方式買股票,他覺得風險太高,因此決定拿回資金。

 

「我決定自己學習投資股票。因為我的目標不是賺一點就跑,我要賺就要賺到一大波,真正靠投資股票致富!」鄭老意氣風發的說。約莫民國65年,當時45歲的鄭老,開始了他的股票投資路,這是一條漫長、需要無比耐力的路。

 

鄭老記得他買的第1 檔股票是大同(2371),買進之前,他每天到券商看盤,注意大同股價及獲利數字的變化,也買了許多技術線型的書回來研讀,每天練習畫線圖。有段時間股市整體表現不佳,大同開始一路下跌,鄭老一直忍住沒有出手,直到股價跌到1.4元價位,他才進場分批買進,抱到15元時才賣出。

 

第1次出手,就是好幾倍的獲利率。這期間知情的朋友勸過鄭老賣股,但他從自己畫的線圖和蒐集到的新聞觀察,大同股價還沒有反轉,因此堅持不賣。之後他屢戰屢勝,每次都是用時間換取空間,沒有等到好的價格出現不買、沒有抱到2倍以上漲幅不賣,這中間的等買點、等賣點,往往是3年以上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