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經濟日報╱文/李淑慧】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千位台灣婦女的總生育率,從民國83年的1,755人一路下降,到98年僅1,030人,相當平均每位婦女在一生之中只生一名子女。

兒童保單新制實施,凸顯父母親該如何為孩子準備完整的保險計畫,不論是基本的醫療險、重大疾病險還是子女的教育基金,都需要從小開始規劃。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張經理表示,投資孩子的未來,建議運用兒童保單做好醫療及理財規劃。

(一)醫療保障不能少

隨著醫學科技日益進步,民眾對醫療的知識更了解,導致醫療成本逐年升高,父母親可替寶貝規劃完善的醫療保障,以國壽旗下的「住院醫療終身保險」為例,其保障範圍包括因疾病或傷害而住院時的住院、出院療養、急診、緊急醫療等,提供終身醫療的保障;如搭配上「手術醫療終身保險」的終身手術醫療保障,便能夠提供一個健康醫療的基本防護網。

(二)重大疾病保障更完善

根據統計,98年底時,國內重大傷病卡有效證數約83萬張,相較97年底約增加5.1%,代表重大傷病的相關醫療補償的需求增加。

因罹病後醫療花費的金額偏高,故一次給付的特定傷病保險,可以填補罹病後的醫療費用。壽險公司的「特定傷病終身保險」,商品著重多項特定傷病保障,一次全額給付特定傷病保險金,提供未來特定疾病的醫療補償,且兼具身故保本設計。

(三)教育規劃並不難

現今的投資環境較為險峻,而且投資報酬及其風險充滿著不確定性,父母如何為家中寶貝準備未來的教育基金,變成重要問題。

當要規劃小孩的教育年金時,若保險公司能提供明確的顯示預定利率及其未來給付生存保險金的保險商品,相信能給愛護小孩的父母親一個很好的選擇。

以年年還本的「終身保險」為例,除壽險保障外,大多數保單會規劃成第二年開始年年給付生存保險金,可當成保戶的子女教育基金。

至於未來計劃讓子女出國留學的父母親,多家壽險公司建議可透過外幣收付的增額型年金保單來準備教育基金。

以國壽美元終身保險為例,除每年單利8%遞增至109歲的保額外,保單年度屆滿二周年後,每年給付生存保險金,且生存保險金採階段性遞增,可作為未來子女出國留學的教育基金之用,但客戶仍應注意匯兌風險與本身需求皆須納入投保的考量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