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經濟日報╱高敏惠】

沸沸揚揚的奢侈稅立法,猶如一場政商利益與民意的拔河,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提醒,「奢侈稅打房」應找出治本兼治標的解決方案,不能盲目抄襲大陸短線打房的政策,否則會像大陸一樣,不斷推出短線打房政策,越打越重卻越打越無效,而由市場來承受脫離自由機制的不良後果。

李同榮指出,房價高漲是事實,但應是在大台北地區,因為大台北的人口集中、產業集中、資金集中而土地稀有,無形中提供了房價的炒作空間,中南部的房價近兩年才開始補漲,數年來幾乎原地踏步,就算未來有炒作空間,房價也會因供給過多與需求不足而回歸原點,政府無須太過擔心。

但台北市因建地有限,之前受惠於台商資金與調降遺產稅資金雙向回流,以及ECFA預期利多的多重效應下,豪宅價格屢創新高,建商勇於高價標售土地,只要有好的地段就有超高的地價,中古屋也跟著水漲船高,於此同時,都更獎勵的議題也助燃老舊公寓的房價飆漲以及老舊社區的補漲效應。

也因此讓首購族這兩年開始大量移動到新北市,新北市因升格與三環三線利多下,房價呈現V型上升,連土地供給量大的林口、三峽、淡水、新莊副都心的房價也屢創新高,政府終於祭出奢侈稅,期望能在短期內奏效並迅速降低民怨,但沒有一套有效的供需調解與健全稅制政策,打房效果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李同榮說,房價是「果」、供需是「因」,奢侈稅在沒有經過審慎研究配套與徹底檢討稅制的缺失前匆促立法,必然只能收取短線效果,無法長期有效抑制房價,也讓人不免有如此的政策炒作只為選舉考量之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