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財政部研擬的奢侈稅進入立院審查階段,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讓不動產買賣價格登錄制度更透明,才能釜底抽薪解決高房價問題。但對奢侈稅抑制房價,消基會表示雖已略有成效,但有不少漏洞必須彌補,例如農舍買賣應納入課稅、預售屋投資客轉讓也應納入課稅、奢侈稅課稅時間需延長到3年且稅率要再細分。

消基會說,中國廈門的房屋市場登錄經驗,可供政府參考,除了廈門的房屋交易價格已公開上網供民眾查詢,即便是預售屋,也必須「預告登記」,而登記的項目則包括價格與面積,此外,建商在進行預售時,必須把相關資料呈報給「廈門市房地產交易登記中心」,在登錄價格之後,其價格隨時間而波動的幅度不可超過10%,預防建商謀取暴利,如此便做到了價格資訊的透明化。

政府抑制炒房風氣,祭出奢侈稅,消基會認為需要也有三點建議,包括:1.由於農舍時常被當炒作標的,因此農舍買賣應納入課稅。2.預售屋的投資客轉讓行為也應納入課稅。3.奢侈稅兩年轉讓需課重稅,建議政府應把規定持有期間延為三年,且把稅率再細分,如此就不會有「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