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1-03-18)

住展房屋網提供

 

最來盛傳因建材高漲,有建商表示在建築成本居高不下、原物料大漲,以及通膨趨勢明顯的情形下,建商甚至表示鋼鐵、水泥、磁磚、銅、鋁等等,各式建築及裝潢材料等成本日益墊高,房價沒有降價的空間,並認為消費者應趁此時議價空間尚大時快點買房,言下之意就是往後會因建材漲而調高房屋售價,而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子嗎?

以占建築成本比重最高的鋼鐵、水泥而言,二者均距歷史高點尚有一段距離,即使中鋼3、4月盤價大漲12%之多,還是低於國際鋼價水位;而台灣水泥受到中國進口水泥競爭影響,2010年價格一直低迷不振,2011年第一季只能算緩步回升,看起來不足以成為房價沒下修空間的理由。

再者,大台北地區占推案成本最高的是『土地』,尤其是台北市中心,土地成本甚至可能占推案成本的七至八成,其次才是建築材料成本及管銷費用;當然,不可否認的,土地成本占總成本的比率會因地而異,從台北市以外至新北市、乃至於桃園、新竹等地,土地成本比率會隨之下降,但無論下降幅度多大,土地成本仍占據最大比率,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如此看來,材料成本根本不足以構成房價無降價空間的主因;況且目前市面上放眼望去,是否真正使用昂貴材料、裝潢就見人見智了,不少建案宣稱『歐美進口』、『國際名品家俱』、『與XXX同等級』,其中某些建案說穿了不過是使用便宜廉價的替代品,甚至不如台灣國產品來得堅固耐用。

當然,這些不實手法並非泛指全部建案,只是少數建商亂搞,但以大部份建商來說,在大量採購時,取得的成本通常較市面定價低許多,在控制成本方面自然有其管道;而事實上各上市、櫃或未上市的建商,兩年以來獲利頻頻創新高,可見得建築成本提高並未損及獲益,那麼若要用建材漲價作為支撐房價之理由,甚至日後藉此漲價,看來是有點說不通的。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