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1-03-17)

住展房屋網提供

 

奢侈稅自二月大肆發酵以來至今,房市交易從1月的高峰急轉直下,2月份北市房屋買賣移轉件數更幾近腰斬,而且奢侈稅餘威還蔓延到了3月,整體市況仍舊低迷;房市除了受到奢侈稅的重拳揮擊,國稅局萬箭齊發的大查稅也不可忽視,甚至日本大地震也震垮台灣股市,連帶影響到消費者買房意願,這些連串出現的利空都使得3月房市市況萎靡不振。

早在奢侈稅發酵之前,國稅局已通命特定區域建商交出預售屋階段的買賣交易人名單,此舉已迫使部份短線投資客縮手;俟馬總統宣示奢侈稅實行決心後,房市瞬間風聲鶴戾,買賣交易量清淡許多。

二二八連續假日後,不少想買房的民眾反應仲介出現『狂call看屋』的現象,原本已經打定主意買房,但在媒體渲染及仲介人員一副『急切而殷勤』的模樣,咸認為賣方丟出來的量應該不少,所以產出預期大幅跌價的心理,但目前房價下修幅度卻不如買方預期,於是形成買賣方僵持的局面。

在地不利、人不和的窘境下,偏偏天又不時,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的強震,災情是愈演愈烈,這也引發台灣地震頻仍的憂慮,天災讓資產轉眼間化為烏有的恐慌,讓本來想買房的民眾轉為觀望;雖然聽起來荒謬可譏,但日本震災在媒體不間斷的播送下,這種憂慮的群眾效應正逐漸萌芽,在網路上亦引起熱烈討論。

尤有甚者,更有購屋族在農曆年前就將自備款預先投入股市、基金,當作是一種強迫儲蓄,以等待議價空間拉大時再趁機買房,但沒想到年後股市驟跌近千點,3月15日因受到日本災情擴大影響,盤中更狂瀉四百多點,投入股市、基金裡的購屋基金最少蒸發三成以上,房子沒買到卻住進『套房』。

另一方面,去年炙手可熱的老公寓成交量一直頗大,但等待都更路途漫長,資金相對有限的短期投資客無法持久抗戰,而不想被課到奢侈稅的又急於轉手,老公寓市場就只能倚賴資金雄厚的投資客,及追求坪數效益的自住客撐盤。

然而,日本的大地震卻喚起自住客對於老房子結構穩定性的疑慮,房子耐震係數之高低,建築安全與否成為近來購屋族注意的問題,而老公寓陽台外推、增建的二工施作,雖然增加可用坪數卻影響到整體結構,讓購屋族躊躇不前。

這些接踵而來的利空不斷堆墊發酵,至於會波及房市多久,還需觀察外在環境之變化,及利空消化程度才有定論,在此之前,低水位的房屋交易量應會再持續一陣子。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