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俗稱奢侈稅)之26條條文今將對外公布,若立法順利,最快7月1日上路實施。財政部表李述德今表示,國有土地禁止標售,確實可以達到抑制房價的效果,因此即使奢侈稅上路,台北市500坪以上大面積的國有土地也不會賣,以避免被炒作。

李述德談到國有土地出售的方向,他說,「目前尚未確定何時會再開標,暫時都會停標,以避免被炒作。」強調到年底前都沒有開發計畫。

李述德指出,國有土地的基本目的是「公地公用、永續經營」,但是在過程中,難免有些土地短期尚無開發計畫,但若賣掉,將來要開發還要再買回來,因此才會決定大面積500 坪以上的國有土地都不出售,但不賣不代表不開發,可以藉由用BOT或與民間合作經營的方式,以加速土地開發,而開發目的則在創造更多商機,並活絡經濟,提供國人更好的生活。

李述德表示,只要在一段時間未使用的土地,可以將其做簡易綠化和簡易停車場,以解決髒亂和停車問題,並達到節能簡碳的效果。他說,到目前為止,財政部已釋出國有土地約1000處、近200多公頃的國有土地做綠美化。

至於國有土地不出售,是否就可以達到抑制房價的效果?李述德表示,「有相對效果。」他說,土地供給量是有限的,但土地使用方式有很多種,政府可以自己開發,也可以和民間合作,或是賣給民間來開發,這都是可以做選擇的,而目前政府在考量後認為,土地資源有限,賣掉之後再開發就會比較困難,因此才決定保留大面積的土地,做為以後開發的籌碼,並經由土地開發以創造商機並活絡經濟。

部分環保團體則希望政府可以將國有土地變成公園,李述德表示,從高層次來看,土地的利用應從國土規劃、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等層面來考量,而不是把所有國有土地都通通變成公園,無商業區也不好,應調合到最適規模與比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