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台北房價今年以來又出現一波急漲,一坪百萬推案遍地開花,不少甚至到喊到200萬元,看在不少房地產業者眼裡,也不禁膽顫心驚,紛紛發出警訊。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表示,房價不斷上漲,以前的官逼民反,現已轉為「民逼官反」,政府一再加大打房力道,房市前景令人憂心。

薛健平表示,從資金面、基本面來看,不論是貨幣供給額或是熱錢、今年經濟成長率及人均所得、個人薪資成長等,整體來看都有利於房地產景氣和發展。然而房價過高也是不爭的事實,政府今年打房力道必然只會更強不會更弱。

他形容,現在台北房市就好像在燒水一樣,灶裡的柴火還一直在加,但是上面架著一台電扇,看到水要滾了,電扇也愈開愈大。他認為今年的成交量不太可能再擴大,如果房價如還繼續上漲,還會面臨更大的打房壓力。

年初表示「資金行情蓄勢待發,不買全後悔」的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近來態度也轉趨保守。他表示,現在大台北不僅很多B級地段要賣A級價錢,而且還要用預約方式去排隊,預約還有所謂第一順位,第二順位,這已經是太離譜了。

他說,房地產有替代原則,當交通一樣,價格便宜的優先被選擇,當價格一樣,交通方便優先被選擇;新北市有些區塊要賣到一坪7、80萬元,但如果台北市內湖、南港、木柵、景美可以買到6字頭,消費者為何要這些地方買房子?

他說新北市確實有很多重劃區環境很不錯,交通也好,但不能改變的是「可及性」。大多數上班族早上起來刷牙、洗臉後還是得到台北市來上班,新北市不管怎麼弄,就是無法取代台北市,當台北市很多地區還在賣六字頭,他實在無法認同新北市應該也有,甚至高過這個價錢。

顏炳立表示,現在市場仍是很多的錢在追逐有限的籌碼,很多超出價值的東西仍然會賣掉,問題是在二手市場的接手力道。他呼籲消費者,市場再怎麼缺貨,也不該黑白不分,必須審慎選擇物件。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和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稍早都認為,今年上半年房市沒問題,但下半年就較有疑慮。李文造表示,台北市去年推案量雖大,但從戶數來看,前年1.4萬戶,去年1萬戶,沒有供給過量的問題。

但土地價格持續飆高,加上政策打房,令他近來實在不太敢買土地,怕套在最高點。特別是政策因素,在大選接近之下,政府為選舉考量,會再推出什麼政策,令人深感不安。

鍾榮昌直言,自已在賣房子,也覺得「再這樣漲下去怎麼得了。」他表示,去年第四季以來的這波房市熱潮,主要是因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及全球性通膨隱然成形,有錢人擔心資產縮水,因此把大把鈔票都投入在房地產市場。

他說,這股買氣到現在仍很強勁,而市場供給也確實依然明顯不足,然而隨著利率走升,市場預測今年可能會到2.5%,加上新的一年政策打房不會停歇,下半年開始,他認為,在利率負擔加重以及政策打房不斷下,需求會慢慢下來,房價漲勢也會放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