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 (2011-03-03)

住展房屋網提供 

2月份適逢春節連假,房地產市場熱度不減,因為幾個指標大案新進場,在大量媒體廣告帶動下,春節時間來人普遍不差,年後更是加把勁,買氣持續推升,成交量放大,住展風向球大增6分,從黃藍燈重返綠燈,回到45分。2月底雖然開始出現股市下跌及政府奢侈稅持續打房的不利條件,但最末一週的看屋買屋意願,似乎未受影響,自住型及投資型個案皆熱賣。
 
228連假力拼奢侈稅
 
政府年後持續展現抑制房價的決心,不但嚴控土建融,放款緊縮兩成還溯及舊案;房市投機客直系親屬採連坐法,放款同步緊縮;國稅局查稅緊盯板橋新板特區,最後還祭出增課最高15%的「奢侈稅」,做為2月份最後一週星期五的總結局,營建股當天全倒。

政府如此積極行動,像是在施壓予即將到來的329檔期。由於329檔期房市價量可能再創下新高,不少都是大面積土地開發,案量驚人,因此房價可能再向上攀升,政府預作準備,2月底先祭重手示警。

但是根據住展企研室調查顯示,228連續假期日,房市買氣依然熱絡,新北市來人鼎盛,成交表現都還不錯,首購型、換屋型及投資型等主打個案,皆持續維持銷售水準。僅有少數幾個投資型個案受到政策影響。整體來看,打房政策對228連續假期日的房市買氣影響不明顯。
 
指標案進場帶動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表示,1月份下半月起景氣稍冷、準備過年;過完年後,市場便大踩油門起步,大案陸續進駐,包括板橋「湛然新天地」(70億)、新莊「兆之丘」(30億)、林口「世界首席」(120億)、桃園「竹城大和」(20億)、基隆暖暖「豐禾」(18億)等案,皆在2月份進場,大量的媒體型廣告,使得廣告批數指標分數達16分,回復到去年12月水準,住展風向球分數總體增加6分,達到45分的綠燈。

指標案一出,不但廣告行銷量大,相對看屋組數及成交量也會相對增加,尤其是成交組數上升7分最為明顯,顯示大案的促購效果還是很好;預售屋總銷金額為420億,跟1月份不相上下,推案集中在新莊及板橋。

2月份議價空間則有稍增加,1月份約11%,2月份上升至13%,一來可能是創新高價的新案,買方仍有抗性,與價格呈現拉鋸;二來可能是因為台北市個案不少已近案尾,剩下的戶別賣相較差相對銷售不易所致。
 
329檔期案量倍受觀察
 
眾所矚目的329檔期即將登場,北台灣的爆量推案箭在弦上,但是月初便遇上奢侈稅大利空,是否如期推案尚待觀察,原本預計推案的有台北市中山區「松江1號院」、信義區「皇翔F4」、士林區「鄉林大境」及「天母御莊」、南港區「智善」;新北市深坑「帝品苑」、新店「碧潭山水」、新莊「家麒新天地」,林口「亞昕天地昕」、「新北郡」及「中悅麗苑」等等,這些都是區域的超級指標大案,其銷售率成為今年房市走向的最重要觀察點。

陳韻如表示,預期中的329若如期爆量推案,其實也是合理,329推案,主要銷售期在第二季,第三季原本就是銷售淡季,盡量避免推案;第四季接近選舉,又適逢立委加上隔年的總統大選,增添許多未知變數,因此以今年來看,勢必要搶在第二季推案。

從國外到國內,從外部總體經濟到房地產市場,甚至是最無法掌握的天候因素等等,今年看來都是充滿變數;環境的變化讓個體經濟體顯得渺小,只能做好準備去因應,但至少從房地場本身來看,今年沒有供過於求的壓力,通貨膨漲又持續推升買屋保值的買氣,看來是價高卻不易跌的格局,議價率將是價格變化的領先指標。至於奢侈稅對房市的後續影響,現在看來還不甚明朗,內容版本都還持續修正中,可能要等最後定案後,才能確定對市場的影響。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