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2011-03-03) 

奢侈稅產業界反彈,吵著說會造成另一次金融海嘯;但官方和學界卻大大贊同!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說,過去三年,持有不到兩年就出售的非自用住宅只有兩萬戶,奢侈稅只影響不到百分之三的投資客;有決心凝聚社會共識,推動立法,在七月份實施。政大教授張金鶚說,物件在一、兩年之內,移轉五、六次,房價怎能不漲!難道要讓台灣像愛爾蘭一樣,房市泡沫之後,全部到其他國家打工嗎?(張雅惠報導)
 
儘管產業界反彈奢侈稅,不過,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說,有決心在七月份可以實施。張盛和說,對於房市健全是長期而正面的,如果發生泡沫,影響更大;規劃中的奢侈稅,房市的部分,只會影響兩萬戶,受影響不到百分之三。
 
「我們對自用住宅都不會課到,自用住宅只有一戶的,全國占了百分之六十八點五左右,非自用住宅如果持有超過兩年也課不到,打擊的對象非常少,對營建業短期有影響,但長期是正面」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房價不合理,短進短出炒高了房價,正常情況下,自用住宅每十年移轉一次,現在一、兩年之內就移轉五、六次,怎麼能不漲?
 
「整個房市的泡沫,如果這件事不去好好處理,所造成的危機,難道大家願意看到像愛爾蘭的例子嗎?房市泡沫,人民只好到歐美去打工,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張金鶚說,即便奢侈稅是個妥協的方案,在現階段也絕對有效,因為現在已經有房價下滑、來看屋的人減少了,這顯示投資客造成的效應很大,會強力要求政府去做,真的要做,不能打折,如果打折,人民會不相信,產生的代價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