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Searchouse建築家/編譯:李寶怡/圖片來源:Nabito建築師事務所】

 

 

 

西班牙Nabito建築師利用樓梯設計每一間房子,讓房子獨立但同時保有串連性。

 

 

在全球資源大量開發的同時,都會地區寸土寸金,每個人被迫要用高價金額買下市區小小的房子居住,甚至空間小得可憐,更別說要有自己的陽台,以及可以走出戶外的平台。面對這樣的居住環境及趨勢,西班牙Nabito建築師便設計出這樣的一棟未來的房子,叫「Stairscraper」,中文名稱暫且叫「樓梯式摩天大樓」。

 

 

從遠端看這棟樓梯式的摩天樓(左圖),由下而上看摩天樓的樣貌(右圖)。

 

 

 

360度螺旋式設計獨立每層樓

 

 

樓梯式摩天大樓外觀獨特,主要利用360度螺旋式設計,將每層樓層獨立出來,但又透過階梯式串連。因此其每個公寓的屋頂就是別人家的地板兼陽台,所以屋頂要十分結實,而且隔音效果要坐,才能讓每個樓層的房子在擁有私人空間之餘,也可以在自家門口的庭園裡,體驗鄉村生活的樂趣,同時又不會吵到上下樓層的鄰居。而且根據建築師表示,某些樓層會被設定為公共空間,讓所有的住戶使用。

 

 

利用360度螺旋式設計,將每層樓層獨立出來,公寓的屋頂就是別人家的地板兼陽台。

 

 

 

除了結構計算,光線計算很重要

 

 

這種建築物的結構,根據建築師官網表示企圖利用如疊一起的蛋糕層,一層一層地規劃及計算各樓層的空間,包括每天的陽光照射及受熱計算。而360度的螺旋方式讓每個空間的視野獨立。

 

 

雖然樓梯式摩天大樓占用了大量空間,而且是屬高密度開發的塔樓,據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已計畫建一棟這樣的樓梯式摩天大樓。

 

 

庭園的設計,讓居住者可以跟大自然更加緊密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