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全球性通膨風雨欲來,對房市是好是壞?房仲業分析近10年油價、消費者物價指數與房市交易量關聯性,情況顯示,通膨效應會刺激民眾購屋以避險,房市交易量會增加,不過由於各國多以升息作為因應,也會造成市場資金動能降低。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情況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房市依然看好,但預期央行三月份就會升息半碼以上,到下半年,在央行持續升息下,可能出現變數。

中信房屋統計自民國90年以來油價和全國建物買賣移轉件數,除了97、98年受金融海嘯影響,油價波動和房市交易量出現脫勾外,其餘大致都呈正相關,也就是隨著油價上漲,國內房地產交易熱度也會上升。

以過去一年來說,油價從每桶61美元上升到近期直逼100美元,國內房市雖有打房陰影,但交易件數就仍從98年的38.8萬件,99年上升到40.6萬件,成長近5個百分點。

胡佩蘭分析,油價上漲帶動原物料、物價上漲,激發民眾保值抗通膨意識,而各項保值工具中,房地產在國人心中一直名列前茅,因此通膨對房市熱度提升助益不少。

不過由於這波全球性的通貨膨脹危機,除了天災人禍因素,主因仍來自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各國貨幣競貶,促使得油金價格飆高,因此胡佩蘭認為,這波全球性的通膨危機並不全然對於房市都是正面的影響,隨著升息走勢明朗,也會對民眾購屋意願產生抗性。

胡佩蘭表示,根據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3成以上民眾認為只要升息就會影響購屋意願,而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更有超過5成民眾會受影響;民眾對升息忍受度並不高,為此預期央行升息幅度將是左右今年房市的最重要影響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