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史博講堂】
活動有效日期: 100.01.08~ 100.04.23

開始日期:2011.01.02

截止日期:2011.04.23

活動單位:歷史博物館

活動區域:

票價:

相關連結: 請點我

1月8日(六) 14:00~16:00
講題:田調‧文調‧歷史與展示溝通設計:我的策展經驗談
講師:黃世輝(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教授)
好奇與探索的開始~從田野中尋找在地智慧、從文獻中整理歷史發展、從議題調查中觀察社會發展脈絡,黃世輝老師將以自身策展實務工作案例,與大家一同經驗分享!
1月22日(六) 14:00~16:00
講題:台灣年俗漫談
講師:朱南山(民俗文物收藏家)
台灣過年的年味越來越淡了,新年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已不那麼重要,也因此過去講究的年俗更令我們懷念與珍惜。藉由朱南山老師生動的講演下,能更深入的進駐民眾的心中,而不再只是似懂非懂,或存在著有點印象卻又常有說不上來的感覺,讓我們都能同繫年俗、共戀年味,延續傳統年俗生命的無限性。
2月19日(六) 14:00~16:00
講題:藏書票面面觀
講師:潘青林(國立台南大學美術學系(所)助理教授)
你有沒有使用過「藏書票」?你知道甚麼是「藏書票」嗎?很多愛書人會在自己所擁有的新書扉頁上簽上名字或蓋上私章,並記下藏書日期;也有人是在書本的第一頁貼上一枚「藏書票」。潘青林老師將為大家介紹藏書票的歷史以及觀賞重點,並同時帶領大小朋友參觀本館正在展出的「書中蝴蝶:當代藏書票收藏展」。
2月26日(六) 14:00~16:00
講題:二十一世紀台灣文化遺產保存新思維
講師: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
長期關注古蹟歷史文化資產保護,傅朝卿老師透過二十餘年的教學與旅行經驗,不斷累積深厚的知識,曾帶領英國、東歐、法國、西班牙、日本、美國、德國等建築之旅,建立起第一手的資料。作為專業研究者又帶著無窮的興趣,傅朝卿老師樂於分享經驗的體悟,並經由專業的素養,呈現系統性的講解與豐富的圖文資料,開啟進入世界建築的殿堂之門。
3月12日(六) 14:00~16:00
講題:締造台灣文化奇蹟
講師:林明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兼副校長)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博士。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投入民俗藝術研究三十年,致力挖掘族群人文,整合民俗藝術,強調民俗是一切藝術的土壤。著有《台澎金馬地區匾聯調查研究》(1994)、《文學典範的反思》(1996)、《彰化縣飲食文化》(2002)、《阮註定是搬戲的命》(2003)、《台中飲食風華》(2006)、《斟酌雅俗》(2009)等書。
3月26日(六) 14:00~16:00
講題:台灣的生命禮俗
講師:林茂賢(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
為什麼小孩子滿週歲要抓週?為什麼親人過世時必須徹夜守靈?……從出生到終老,人類傳衍下來各種生命禮俗或禁忌,有的祈求新生兒未來功成名就,有的祝福婚姻圓滿,有的則在撫慰往生者的親友。這些禮俗都有其宗教上的義理,而且深深影響著漢人的生活作息無數個世代。演講內容將透過民眾一生中經歷的生命禮俗(包含有婚俗、生育禮俗、成年禮、喪葬禮俗等)來認識台灣民俗文化、禮俗,進而深化民眾對民俗文化保存與傳承的觀念。
4月9日(六) 14:00~16:00
講題:博物館的美學經濟
講師:劉惠媛(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博物館,清楚地標示著一個國家、城市與文化的獨特性與優越性。為什麼印象中典藏老舊東西的博物館,仍然在今日風靡這麼多的觀眾?劉惠媛老師將以博物館的觀眾研究、博物館行銷的新趨勢以及博物館數位科技的應用等幾個不同的面向,舉例說明世界頂尖博物館是如何面對時代的挑戰,發展自己的特色和創造未來新的可能性。
4月23日(六) 14:00~16:00
講題:走尋地名了解台灣歷史
講師:戴寶村(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也許有很多人都知道,「打狗」是今日的「高雄」、「雞籠」就是今日的「基隆」,但是,「打貓」指的是「民雄」、「阿猴」則是指今天的「屏東」,應該有許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聽說吧?這些關於台灣地名的問題不僅有趣,更蘊含著深遠的歷史文化意義;正因如此,我們不妨可以經由認識台灣的地名由來,來試著一步步了解台灣曾經經歷過的歷史滄桑。今日,台灣仍留存著為數尚稱可觀的傳統地名,它們正可以為台灣過去的歷史做一番真實的代言,身為在地的「台灣人」,應該試著了解這塊你我生於斯長於斯土地的歷史,而要明白台灣這塊土地究竟曾經經歷了些什麼,不妨就從認識台灣的地名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