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熱錢不斷湧入台灣、通貨膨脹如影隨形,不僅建商頻以歷史高價搶標土地,房屋行情更迭創新高,業者調查,儘管有泡沫化疑慮,但仍有七成六民眾看好民國百年的房市。

《HouseFun好房誌》與YAHOO!奇摩新聞民調中心合作,進行網路大調查,探討民眾心目中的購屋需求、對房價的期待,及對台灣整體房市的看法。結果共計8,042票,分析投票者背景為男女比例約各半、年紀以31歲至40歲居多、未婚者占六成以上,學歷則以大學及大專比例最高、且六成以上居住北部。

針對問卷結果,《HouseFun好房誌》表示,有31.9%的民眾認為,未來一年台灣的房地產價格會大幅上漲;同時,還有44.5%的民眾認為房價會小幅上漲。二者相加,有高達76.4%的民眾看好今年房價繼續上漲的力道。而認為房價會下跌的僅6.6%。

即使大環境讓民眾認為房價仍將居高不下,但民眾的內心,卻對房價的不合理感到無力與厭惡。其中認為房價非常不合理的民眾高達56.4%,認為不合理的占29.9%,二者相加,有86.3%認為房價不合理。

是甚麼因素推動房價大幅上揚?有38.9%民眾認為炒作元兇是外來資金;其中外來資金包含台商資金回流、中資及外資等,顯示民眾認為熱錢滾入台灣,對房市有推波助瀾的結果。其次,則有24.7%的民眾相信,房價上漲來自本地投資客炒作。近年來不斷聽聞房地產買賣致富傳奇,許多人對投資客不斷買賣轉手推高房價頗有怨言。

另外有19.6%民眾認為是建商預售案不斷創新高價,讓周邊房價水漲船高才是上漲主因。

對於今年房市,即使有七成民眾表示看好,但對未來三年則不是那麼有信心。甚至有41.4%的民眾認為未來三年房價泡沫化的風險很高。認為這個風險可能出現的民眾也高達41%。這表示超過八成民眾,對於未來房價可能泡沫化,存有高度警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