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守文化 (2011-01-06)

sway 

輕裝修遮瑕法:水管、電線、廚房,無處不黑心

一般居家裝潢廁所非常重要,做不好以後漏水可是非常麻煩,不過黑心投資客同樣秉持著簡單搞搞、大方呈現的精神。老房屋內可能是馬賽克磁磚、地板,換!看起來就是會漏水的噁心馬桶,換!換成山寨版的馬桶。窗戶,換!用看起來很像氣密窗的便宜鋁門窗。可是,最重要的管線,比如電線都沒換,要多老有多老,水管也可能本來就漏水,當然繼續給他漏,反正看起來乾乾淨淨就好。

這裡必須要告訴各位一個Knowhow,有去過五星級旅館的請舉手!好,通通舉手,黑心屋就是搞成那個德行,有玻璃的淋浴拉門,有大片的高級壁磚,有石材檯面的洗手台,好的,那個便宜的淋浴拉門,用了很爛的強化玻璃,長時間的忽冷忽熱,會因為熱脹冷縮而有自爆的危險;那個有石材檯面的洗手台,過了半年水龍頭就卡住了,因為用的是大陸來的山寨水龍頭;洗手台下方一定有個收納櫃,看起來真的又實用又夢幻,結果,不用半年就開始漏水,那個櫃子根本不防潮,馬上發霉加上膨脹變型;做浴室一定會用到的矽利康,黑心投資客才不會給你花大錢用具抗霉防潮的,日子一久一定長斑,你用什麼強力清潔劑都刷不掉;天花板本來應該用防霉的,不過黑心屋頂多用爛木板加上油漆,幾個月後又是發霉膨脹;馬桶,好啦,山寨版的你本來就知道,每次使用都會黏東西。

廚房呢?自然是黑心工廠的沒牌貨,配上人造石檯面,看來一樣閃亮亮,但問題在於那個櫃子跟抽油煙機。廚櫃必須表面防油汙,裡面防潮,才不會用了一年就木板膨脹裂開,整個檯面變型,所以稍有品牌的廚具大約三公尺就要五萬到十萬元,但是黑心貨用的不是廚具的櫃體,而是一般的密集板櫃子,沒有防水,沒有防蟑螂,你洗好的鍋碗瓢盆若不乾燥就收入櫃子,櫃內馬上發霉,而水槽旁邊的矽利康,也不會用防霉型,一定只是普通的,你洗碗後不擦乾,半年就有霉斑,用啥去霉劑都沒用。

抽油煙機有啥問題嗎?看起來好好的阿,也可以開,問題是,你看房子會爬到天花板,看油煙的管子有沒有接出去嗎?運氣好的房子可能廚房旁邊就是陽台,頂多陽台有油煙味,運氣不好的,你的廚房天花板即將是最好的集油器,你可能會覺得抽油煙機不夠力,這年頭,小家庭並不經常開伙,等到你媽媽幫你坐月子、你婆婆幫你帶小孩,才會發現,這已經過了好幾年啦。

最重要的電線,當作壓軸好戲。

誰看房屋,會數一數插座有多少?可能比較精明的人,會留意床邊啦、電視牆等地方,有沒有足夠的插座,宅一點的男人,可能只會看有沒有網路線跟電視線,可是,誰會打開那個「不裂加」總開關?有誰會帶個電表去看房子,測試一下哪個插座有沒有電?

沒有。

所以黑心投資屋,他的插座是假的,他的電線沒有重拉,有增加插座的,只是從這個插座多拉一條線到那個插座。標準作業方式,是在牆壁裡面埋絕緣塑膠管,然後從總開關先作一個開關,再拉有經過國家標準檢驗局驗過的電線,拉到你的房間、你的客廳、你的廁所,這樣萬一電線中間斷了,還有機會補救。黑心的呢,只是從附近的插座,拉一條阿沙布魯品牌的電線,接到新的插座,運氣好有電,運氣不好電線斷了,自然就沒電,這還事小,萬一電壓不穩產生火花,可是會有火災的危險。

還有一個問題,因為黑心投資屋沒有重拉電線,沒有增加開關以及容量,當你在用電鍋、用微波爐的時候,如果,再來個果汁機,可能廚房的電量就會爆量,而且,萬一這條電線經過你的房間,誰去開個吹風機,一定馬上爆量而跳電。會跳電還算好的,起碼代表你的變壓器還有用,萬一燒起來?當你洗完澡之後,準備插上刮鬍刀或是吹個頭髮,空氣瀰漫著濕氣,接著,漏電?

這就是黑心投資客裝修的奧義!把原本噁心的房子,搞得乾乾淨淨的,管他曾經噴過血,壁癌嚴重到像下雪,油漆一塗,全部乾淨明亮又大方。至於這個乾淨可以撐多久,隨便啦。

所以你還以為買到夢想家,只要買一點傢俱就可以輕鬆入住投資客的房子?沒這麼容易!一般人看房屋只有一、兩個小時,誰會在一天看了五間房屋後,還會仔細一間間的用力看呢?牆面有沒有平整?不知道,也許油漆裡面還鑲著壁紙屑,馬桶不太通,或是用個兩次按鈕就壞了,好看的水龍頭,打開來水跟小便一樣涓涓細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