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第147期 2010-10-29

不必靠拉皮,也能美化住家門面

花政府錢 清洗外牆抬房價

撰文者:潘佳凌

▲每年清洗一次住家外牆,不僅可整理大樓門面,也可順道幫大樓做健檢。

▲每年清洗一次住家外牆,不僅可整理大樓門面,也可順道幫大樓做健檢。(攝影者.高國展)

你相不相信,只要每天省下一杯飲料的錢,就可以拉高你家的房價?

要怎麼做?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年都幫住家大樓「洗澡」一次,就能讓房子看起來煥然一新,而且費用少則10萬元,至多數十萬元,分攤下來,每戶花的費用不超過30元,比一杯飲料還便宜。

現在,你還可以更省!因為只要向政府申請,政府就會補助50%∼100%。幾乎是不用花錢,就能幫自家大樓做外牆清洗,洗完後,還能讓房價每坪提高2萬∼3萬元。

正因清洗房子的外牆「本小利大」,所以知名豪宅帝寶會定期每4個月洗一次,好能維持房子新穎的外觀,同時也對房價更有支撐。

目前,台北市是第一個提供外牆清洗補助的縣市。去年,台北市政府推出「台北好好看」計畫,計畫中的系列三-「好社區新風貌,清理家園環境」就是針對老舊建築物外觀進行改善,針對外牆清洗、老屋拉皮等各項方案提供補助,改善違規廣告物、鐵窗整頓、外牆纜線整理、外牆改善⋯⋯等,希望能在短期內改善城市建築的外貌。

效益極大》美化社區、市容 房屋租售詢問度變高

其中,外牆清洗補助方案就吸引不少社區的申請。負責執行此項方案的崔媽媽基金會社會發展部主任郭寶珍說:「跟老屋拉皮這個動輒經費上百萬的工程相比,外牆清洗可說是小兵立大功,可以讓社區大樓的外觀更加乾淨整齊,對社區的整體形象有加分作用。」

台北市北投區的樂揚大廈就是一個成功案例。樂揚大廈在今年8月底完成外牆清洗工程,且獲台北市政府補助,大樓總幹事林書舜說:「洗完這2個月來,感覺好很多,路過來詢問有沒有房子出租或出售的人變多了,最近有位住戶售屋,每坪單價比過去高2萬∼3萬。」

屋齡已有9年的樂揚大廈,在2年前,有大廈住戶看到附近一棟辦公大樓做了外牆清洗,洗完後,整棟樓就像新建的一樣。相比之下,自己住的大樓因為從沒清洗過外觀,顯得老舊,這位住戶就向管理委員會(簡稱管委會)提出了建議。去年,大廈管委會就編列預算要於今年執行。

審核嚴謹》未拆除不合法老舊招牌 將降低送件成功率

原本,樂揚大廈要在今年上半年就進行清洗工作,但在與清潔業者聯絡時,才知道台北市政府有補助,為了能爭取補助,於是將清潔工程移到下半年。最後樂揚大廈取得方案C,也就是申請到清洗費用50%額度的補助。 

外牆清洗補助方案分成3等級

外牆清洗補助方案分成3等級 

郭寶珍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止,共有21件申請案送件,但只有7件申請通過,送件成功率僅3成,「不易通過的最大問題,就卡在各社區的老舊廣告招牌。」郭寶珍說。

所以,如果社區能處理好或拆除掉廣告招牌,爭取到補助的機率會很大。而從申請通過的案件來看,大約有8成拿到70%補助,不到1成能夠拿到100%補助。其實,台北市政府的用意就是,要透過這項補助方案,順勢將許多廢棄或是不合法的廣告招牌趁勢拆除,來達到美化市容的效果。

台北市清潔服務公會理事長陳允柱提到,先進國家如新加坡、日本等國皆設有市容管理的相關單位,針對廣告、電線電纜等進行管理,但台灣至今仍未有類似單位出現,形成管理上的困難,外牆清洗補助方案則是透過鼓勵方式來達到改善市容的目的。

除此之外,對於住戶本身來說,因為做清洗外牆的同時,也等於替大樓做一次徹底的健康檢查。

大樓外觀長年暴露在外,一來可能會有鴿子、昆蟲等在牆壁上築巢,或者因為地震造成建材裂縫等,這些建築物上的問題或瑕疵,都可以在進行外牆清洗的過程中及早察覺。 

外牆清洗vs.老屋拉皮比較

外牆清洗vs.老屋拉皮比較

而進行清潔工程前,下列4項要點你不可不知。

掌握4項要點 輕鬆改善門面

要點1:申請補助,需先取得區權會同意

如果你要替自家房子清洗外牆,並且要爭取到政府的補助,郭寶珍強調,第1個要件是,一定要社區的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簡稱區權會)通過才可申請,再由區權會委託給社區的管委會來負責執行。像樂揚大廈,就為了申請這項補助,還特別召開一次區分所有權人特別會議,來通過這項申請。

要點2:廣告招牌會影響補助金額

由於政府的補助,分為50%、70%、100%三等級,要如何才能爭取到比較高,甚至是全額補助呢?郭寶珍表示,從獲得全額補助的社區大樓來看、幾乎都是純住宅社區。「商辦混合的大樓想拿全額補助,得先拆除違規廣告物,或讓廣告招牌合法化。」郭寶珍說。

所謂的廣告物違規,分為實質違規及程序違規2類。實質違規廣告是社區大樓所刊登的廣告招牌已經超過政府所規定的尺寸大小,而程序違規則是廣告招牌大小符合政府規定,但未向政府機關報備,「走在路上可以看一下廣告招牌,上頭有標明『使1234567』(編按:數字為招牌登記字號),這就是合法的廣告招牌。」

例如樂揚大廈的廣告招牌就是程序違規,因為樂揚大廈的建設公司,在設計時已預留合法的廣告招牌位置,因此,樂揚大廈的廣告招牌在尺寸上是符合政府規定,但樂揚大廈在申請補助的過程中,來不及向政府機關報備,原本能拿到7成補助,立刻降為5成。因此,郭寶珍提醒有意申請外牆清洗補助的社區大樓,可以先清點社區的廣告招牌情況,讓社區有機會能達到較高的補助金額。

要點3:清洗頻率可依大樓型態而定

至於應該多久清洗一次大樓外觀?陳允柱指出,大樓外牆清洗是一項長期抗戰,不同型態的大樓清洗頻率不盡相同,外觀對營業用飯店或商用大樓很重要,事關出租率或入住率,因此每1∼2個月就會清洗一次。例如基隆路上的國貿大樓就是每個月清洗一次,而一般住宅大樓只要每年清洗1∼2次即可。

要點4:環保洗劑可確保建材不受損

外牆清潔方法分成水洗、乾洗、研磨式等3種方式,但是,因為外牆的建築材質種類多元,因此清洗的工法與洗劑會因建築材質及汙染程度而有所調整。陳允柱提醒,社區管委會在挑選清潔公司時,也要特別留意清潔公司所使用的洗劑,務必確保該公司使用環保洗劑。

過去傳統的清洗外牆方法是使用鹽酸跟沙拉脫,但是有些清潔公司遇到清洗價格不好或是大樓太髒,為了清洗上的方便,會在洗劑中添加氫氟酸(編按:為氟化氫的水溶液,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其腐蝕性高於王水,早期常做為外牆清洗使用,但因為人體傷害性高,已逐漸少用),好讓清洗工作可以順利完成。

「遇到這種狀況就糟了,用氫氟酸洗過之後,前2個月大樓外觀可以維持白白嫩嫩,可是慢慢被風吹、日曬、雨淋之後,半年後外觀又會開始變髒,到時想再清洗就洗不乾淨了。」陳允柱說。這是因為氫氟酸有高度腐蝕性,第1次清洗時透過腐蝕方式,雖然外觀乾淨了,但是外牆材質也遭到破壞,更令人擔心的是,板跟板之間用橡膠類填縫劑,一遇到高濃度的酸性清洗劑時,會使得矽膠與板片的接合處剝離,使得外牆會因此受損。因此,台北市清潔服務公會近年來大力推動環保洗劑,希望能確保建築物外觀的壽命與安全性。 

結論:平時多保養,可省下162倍「整容費」

目前清洗價格主要由洗劑、工資及施工難易度來定價,通常工資占7成,每平方米價格在20∼40元不等。如果建築物的施工難度高,需要另配備升降機等施工器具,則費用就會相對增加。

外牆受損也有搶救方式,大樓外觀可透過修補拉皮、氟碳烤漆或重貼磁磚等做法處理,但每平方米價格就跳到2,500∼6,500元不等,費用是清洗外牆的162倍。

陳允柱說,與其事後花大錢補救,還不如每年花較短時間、較少費用來維繫大樓外觀。

【延伸閱讀】無法申請外牆清洗補助的7種社區大樓

外牆清洗的補助可不是每個社區都可適用,以下7種社區大樓,就無法申請外牆清洗補助:

1. 完工不到5年的社區大樓
2. 3年內有自行清洗的社區大樓
3. 廣告招牌太多的社區大樓 社區大樓
4. 違建太多的社區大樓
5. 纜線零亂等管理不佳的社區大樓
6. 5年內已申請過外牆清洗補助的
7. 百貨公司、商場、單一企業大樓

除上述7種社區大樓不能申請,屋齡高到30年且又多處漏水的老屋,若送件申請也不易過關。郭寶珍說:「像這類又老又舊問題又多的大樓,我會建議申請老屋拉皮,會更符合申請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