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網路地產王╱黃京梧╱綜合】

  日前上海靜安區大樓大火,燒出了大樓危安的隱憂,像上海、香港、台北市等國際城市地狹人稠,都市為了因應發展只好增加土地的使用強度,向天際線拼命的往上推高,造成不少摩天大樓的出現,亞洲地區又以香港最為明顯,台北市也不遑多讓,光是22樓(雲梯車可達高度)以上的建物就有上百棟。房仲業者表示,因應都市發展創造了不少高樓,但假若高樓危安設施沒有落實,就很容易發生意外。

■ 高樓火災靠自救 新舊高樓管理落差大

  台北市政府指出,目前全世界高樓救災是以建築物內部的消防設備為主,例如101大樓的火災演習,整個演練過程中並沒有派遣雲梯車出動,主要因為像這種超高層大樓之消防安全係考量第一時間內透過高樓建築物本身所建置的自救能力,如火警警報系統、自動滅火設備等,通常新大樓較舊大樓規畫完善。

  新大樓因為創立的管理委員會較有制度、共同基金充裕,所以管理較佳,老舊的大樓,卻常出現照明設備塵封、滅火器過期、逃生門雜物陳列的危安因素,而這些細節很容易被忽略,也造成住戶安全上的死角。

■ 預防勝於救災 日常保養最重要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高樓發生意外時救災的難度都較高,所以多倚賴大樓內部的救生裝置,例如:緊急照明燈、火災警報器、滅火器等,而這些平常用不到的設施多靠社區管委會的協助,定期的檢修、保養、更換確保社區住戶安全且對於社區整體也有加分作用。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