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 (2010-11-18)

住展房屋網提供 

綜合今日多則官方資料,我們不難發現,第四季以來台灣房市似乎已掙脫先前央行調控之桎梏,買氣『破繭而出』。

首先,北市地政處發布的10月買賣移轉棟數成長逾8%,不僅如此,台中、高雄同類數據也是增加,幅度分別為10%及1%。再來,北市稅捐處公佈今年1到10月最新稅收,土增稅淨收138億貢獻度最大(較去年同期成長10%),房屋稅收也成長2%;稅捐處估計,在清查稅籍及稅基(公告地價)調高6.05%助拳下,地價稅可望創196億歷年新高。

國內五大公營行庫初步公佈資料,10月新承作房貸額則是下滑的,且幅度不小。這主要是央行持續『關切』所致;五大行庫為避免再被央行邀請『喝咖啡』,因此政策性配合,提高利率、嚴控放款成數及額度。但央行資料卻顯示,同期整體購屋放款餘額不減反增;原因,銀行界自己也心知肚明,就是房貸需求量仍多,且是流至民銀行庫。

如果再輔以住展雜誌近期市場資料,則更可發現,10月後都會區房市買氣迅速上揚,多個高價個案傳出銷售秒殺;另外至目前為止,房市業者還在持續調高價格,而且是近乎整個大台北地區的共通現象,甚至也蔓延到北桃園;不只住宅,連商辦和店面交易也是熱絡不止。由此我們是否可以下此結論:房市前景已是一片光明,央行調控成為過往雲煙?

光從數據或現象面看,的確如此;但是同日卻又傳出,國內壽險業希望金管會能調高海外投資比重的消息,這是因為國內不動產租金投報率低迷之故,為分散風險、穩定獲利,壽險業才有此舉動。如果再加上REITs清算風潮起,則現在的房地產其實是,買賣市場熱絡、價格持續墊高,租賃市場卻是低迷、行情卻紋風不動的奇特現況。

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單看住宅,或許可歸咎為國內租屋需求較少,國人多希望擁有自宅。但事實上店面、商辦市場都如此;故真正因素其實是包含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在內的各種因素,導致市場游資熱錢太多,又集中少數人手中。

有錢人手握熱錢,多是找投資理財工具;但近期股市及商品行情相對震盪,且長期通膨壓力再起,而房市商品本就有保值力,市場更持續有題材可炒,甚至國人購置不動產還有習於追高不追低的習性,因此導致資金前仆後繼湧入房市。只是實質生產經濟活動並未全面熱絡,因此租金尚難跟上。

中外經研機構,甚至主計處,都對明年經濟成長預估抱持相對保守看法,多認為趨緩機率高;這一方面是今年基期較高之故,另方面其實也是不平衡復甦的必然現象。因此,現在看似衝高的房地產買賣市場,終將進入高檔整理格局;畢竟以常理思考也知道,任何市場或商品的價格,不可能永遠衝高。因此熱錢流竄;資產價格泡沫愈吹愈大,其實就好像大風吹遊戲一般,最後一個被套牢的白老鼠,最後總要現身。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