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都會區鐵路地下化投資逼近千億

中廣新聞網 (2010-10-12) 

台鐵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將從明年下半年起全面啟動,預定民國106年底完成,全長12.68公里,開闢七處通勤車站。鐵工局表示:向南延伸到鳳山的鳳山計畫要等經建會核定,如果今年底順利通過,有機會趕在106年底一併完工,屆時總工程經費逼近千億元大關!(彭群弼報導)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腳步逐漸要進入施工的高峰期。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目前進度達到37%,預定年底目標42.47%。除了周邊工程已經陸續從民國九十六年啟動之外,三項主要工程之一的高雄車站,目前進入細部設計,預定明年二月完成進入發包作業,下半年起全面啟動,完工後,連同預留的高鐵空間(短期內沒有延伸計畫),將成為捷運,台鐵等三鐵共構的車站。
 
目前針對高雄車站的部分先期工程,例如臨時軌及擋土壁工程,已經在上個月開工。伴隨著車站主體工程開始,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也依序展開,併同今年度核定向北延伸的「左營計畫」,未來從左營大中二路開始到高雄市正義路之間的鐵路沿線將進入地下,總長度達到12.68公里,工程經費達到八百多億,由於交通部也將向南延伸的鳳山計畫送經建會審議,如果能夠趕在年底前核定,未來有機會在106年底一併完工。不過,鳳山計畫已經歷經七月及九月份兩度審查,尚未通過。一旦一併施工,預估經費需求將逼近新台幣一千億元!成為繼高鐵之後,政府或民間,對於單一軌道計畫的最大規模投資。但目前政府財政吃緊,舉債頻破新高,經費籌措將是一大考驗
 
鐵工局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預期可以消除沿線5處平交道,13處立體交叉,對於改善高雄市區交通,提供完整都會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配合鐵路沿線通勤需要,左營高雄區間將有七處通勤車站,包括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及大順。如果鳳山計畫納入,預定將再增設正義車站。
 
高雄鐵路地下化從2002年啟動,舊有的高雄車站遷移,興建臨時站使用至今,估計總計要花15年完成。當年台北鐵路地下化也歷經了同樣的都市容貌重新出發的過程,從1983年開始啟動的台北鐵路地下化,執行至今已經27年,共分四期執行,目前還剩下松山及南港兩座車站的二期工程,以及高鐵汐止到橫科基地的隧道尚未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