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2010-09-22)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全台灣有480處的山坡地社區有安全疑慮,其中18處被列為必須「限期改善」,尤其是台北縣市附近的山坡地,這幾年早就被建商高密度的開發,一旦發生災難,牽動的將是上萬人的安全,但受限法令,無法公開列管社區名稱,只發函給各社區的管委會,要求自行維護檢測,但民眾要如何保衛自己家園的安全呢? 在新店就有一處山坡地社區,他們的做法或許可做為參考。

台北縣新店安坑的山坡上有一座大型社區,居民有2000多人。為了瞭解自己的家究竟安不安全,從1998年開始,社區居民共同出資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山坡地調查。監測最主要的項目包括地下水的變化,以及地層是否有傾斜、滑動的現象。

社區的安全不能只仰賴外人,對自身居住環境有深刻的認識,才是遠離災害的第一步。除了委託專業技師定期檢測之外,這裡的社區居民也組成防災應變小組,定期巡視社區環境。

另一方面,新的科技也幫忙社區防災更有效率。台灣建築中心以無線射頻系統,協助這座社區進行自主防災。居民只要在巡檢時,拿著手提電腦接觸各個監測點的所設的感應器,電腦就會自動顯示出,民眾應觀察的各種事項,並且會透過連線,立即將資料傳遞到建築中心。

這座社區自主防災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給更多山坡地的社區做參考,結合政府專業技師與社區居民三方面的力量,才能讓山坡地社區居民,擁有免於恐懼的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