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08-27)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7日電)國際趨勢策略大師大前研一今天指出,台灣後ECFA商機無限,連韓國都會怕。高雄應把中國當客戶,排除政治因素,以企業經營理念,吸引外資前來設亞太營運總部。
 
大前研一上午以「高雄,創造城市新品牌,打造港灣新商機」為題,在高雄市金典酒店演講,為高雄未來經濟把脈;包括國民黨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高雄市議長莊啟旺等人前往聆聽,現場座無虛席。
 
大前研一說,高雄要重視經濟超過政治,要看未來不要看過去,把中國當成很重要的客戶,去了解、聯繫及溝通。後ECFA是吸引中國的錢及人進來很好的機會,中國內部正面臨經濟泡沫化,有很多熱錢可釋出,中國還有很多觀光客,特別是退休老年人,高雄是否準備好了?
 
他指出,區域型產業是全球經濟型發展大勢所趨,把中國當成客戶吸收大陸資金,外資也會投資台灣,把台灣當作亞太營運中心總部。因為台灣現在具有直飛大陸和稅率較低的優勢,這些優勢如能在高雄落實,高雄將很有發展機會。
 
他又說,日本過去因有意識型態,怕開放大陸觀光客進來,影響國內治安及環境,直到最近半年開放大陸觀光客後,才使停滯不前的經濟有所改善,預計到今年底,到日本的大陸觀光客可突破 200萬人,比去年的80萬人大幅成長;結果陸客大增後發現先前的疑慮,是沒意義的。
大前研一表示,台灣與大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應把政治因素排除,把經濟利益建立起來,從中獲取台灣的利益,高雄也不可忽略這個大好機會。
 
他說,高雄要發展,經濟應重於政治,看未來、不要執著於過去,把大陸當成是客戶,站在商業角度瞭解客戶,不要再以傳統的官僚政府去思考,而是用企業精神去經營,成為一個基地,做為台灣發展中國大陸商業的起點城市。
 
他指出,要吸引外資跨國企業來台作為亞太營運基地,就需要營造很好的環境、單一處理窗口、合適的基礎建設,政府要有企業經營理念,捨棄過去官僚及意識型態。
 
大前研一並提出高雄港做為「亞太營運中心」構想,要朝轉運方向發展,多向香港、新加坡、杜拜及釜山等轉運港口請益,不要再只仰賴出口。
 
大前研一表示,高雄可以和大陸沿海或日本沿海的港口合作,讓高雄成為海運轉運的樞紐,把競爭對手變為合作伙伴,都有助亞太地區經濟的發展,也有助於高雄發展經濟。
 
演講會前,黃昭順先行拜會大前研一。黃昭順說,當選後將邀大前研一擔任市府最高經濟產業顧問,幫高雄創造更多產值與就業機會,10年內讓高雄人口成長100萬。大前研一贊同黃昭順理念,並祝她成功。99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