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家網 (2010-08-16)

【優家網 廖翎而】 

購屋,實是人生大事,除了考慮符合自身需求,也希望能買到日後會增值,更要有品質保證的房子,既能安心安家,又能愈住愈增值,也許住過幾年後還能換屋賺大錢,為自己理財之路添上一筆輝煌的成績。那麼要怎樣才能掌握訣竅呢?本文即教你如何買到增值性高的房子。
 
如何看增值性?
 
所謂增值性的房屋需具備1.地段2.品牌3.規劃4.建材5.住戶6.管理方式等六大條件,記者分析如下:
 
一.地段:
 
投資房地產在地段上要考慮市核心、交通、景觀、生活機能、區域性等。若要以景觀考量而言,以臨公園、綠地、河岸為佳。以台北而言,首選區塊為大安、內湖、文山。如內湖擁有一河、二湖、山很多(基隆河、大湖碧湖、60%都是山),是一個充滿綠意盎然又優雅的區塊,擁有很棒的居住環境,擴大內湖科學園區板塊之後,房地產增值潛力將無限大,捷運更帶動區域房價,大內科再次帶動區域不動產行情向上提升。當地房價在最近兩年可用「一飛沖天」來形容,近五年內湖科學園區漲幅高達126%,老公寓每坪單價從18萬元飆漲到38萬元以上,普通的大樓產品,也從20萬附近攀升到近70萬元,漲幅驚人。
而台中綠園道豪宅房價是僅次七期漲幅最大區域,也從以前每坪約11萬漲至35萬,由於地段好、條件佳,兼具文化、藝術、教育、綠地,是傳統台中市民居家首選的優質地段。未來房市不論如何變化,都市區裡的林蔭大道或公園邊的房子仍具有保值性。
再者,科學園區附近的房屋也是優選地段,未來漲幅可期。房仲業者表示,預估99年全台科學園區(包含內湖科學園區、南港經貿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台中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與高雄軟體園區)的房市交易量將成長5%~15%。回顧全台科學園區房價五年內的漲幅情況,所有園區中以內湖科學園區漲幅居冠,高達126.42%,其次為南港經貿園區房價漲幅95.56%,第三則為新竹科學園區房價五年內增值70%,中科房價也有29.17%的增幅,顯示出科學園區房地產基於需求,仍有保值看漲的爆發潛力。
三者,重劃區是建商進駐開發的重要舞台,因為未來漲幅可期。雖然位置可能較偏,現狀不比都會區,但擁有整齊街道、土地產權單純、取得容易等優點,如台中南屯區七期的增值潛力大,據東森房屋店東傅枝火指出,80年~90年時,南屯房價僅每坪12~16萬,至今已飆漲至80萬,99年上半年度南屯推案997戶(大樓、別墅)共209.5億,預期等到台中大歌劇院完工,將出現每坪100萬的高價。
目前大台北人氣最旺的新興重劃區,包括:南港經貿與內湖五期、新莊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台北大學特定區、林口新市鎮等。其中,新莊是近一年多來最夯者,周邊房價光今年漲幅就達32.7%。未來可期的重劃區,還有北投奇岩新社區、五股洲子洋重劃區、新店五峰重劃區及淡海新市鎮等。
此外,學區、商圈、夜市等地段也都是影響增值性的重要因素。整體而言,如台中金磚四區(七期、八期、國美館、科博館四個區塊),便是以其稀有性、人文歷史背景、地段、景觀等成為優選地區,是消費者首選之地。
 
二.品牌:
 
對消費行為而言,品牌取向是很明確的趨勢,但對房產來說,品牌是否等於品質?的確,消費者購屋時會把品牌這項因素列為考慮條件,但比重或優先順序,則多會在地段、生活機能或是價格等因素之後。不過,部分建商的確用心經營品牌,重視企業形象宣傳,使房產界產生許多知名品牌,甚至指名品牌,如寶徠、昇揚、元大、宏泰、聯聚、龍寶、長安等。
消費者若購買優質品牌的房屋,同時也代表買到高社區保值性,不論在規劃、品質管理、社區管理等皆佳,甚至還有名人進駐,增值性高。而且台灣經過九二一地震洗禮後,大家更重視品牌的選擇,因為品牌代表信用、服務、堅固等品質保證。
但是部分知名的上市櫃建商,也有購屋糾紛的紀錄。現在的品牌建商,又能帶給消費者怎樣的保證?對有心經營品牌的建商來說,也不敢說品牌就是品質保證,但追求優良品質,確是形塑品牌印象的不二法門。
萬一有「偷工減料、工期延誤、設計有問題」之類的問題時怎麼辦?根據建築法規規定建商關於保固的條文是如此的:「交屋時乙方應通知甲方並會同勘驗,如有缺失,甲方應一次通知乙方修復改善,乙方應於修復完成後以書面通知甲方複驗。甲方驗收合格後,同時一次辦理驗收手續,驗收完成時視同已完成交屋手續,乙方不負保管責任。房屋自移交或通知交屋日起,乙方對本建築物之建築結構保固十五年,給排水系統及電器配管及公共設施之機器設備保固一年,但如因天災地變等不可抗力所造成之損害,及不可歸責於乙方所造成之損毀,不在此限。」
所以日前台北便有璞園建設打出廣告,大膽地提出購屋售後服務保固五年,在營造品牌形象上真是不遺餘力。
對於品牌的選擇,其實知名品牌不一定等於指名品牌,而且宣傳也不一定等於品質,所以消費者還是要親自到現場瞭解,並多蒐集房產資訊才實際。
 
三.規劃: 
建築的規劃包含範圍很大,從外觀、設計、工法到公共設施,消費者要注意的專業知識相當多,而且知名品牌都有其特殊而用心的規劃,如惠宇建設的房屋便有一貫無店面純住宅、臨公園綠地、頂級公共服務等特色。這些都會影響房屋的價值及日後的增值性。以下我們大致介紹如下:
1.外觀:房屋外觀設計除了考慮美觀外,更要重視影響日後外表老化的因素。主
要著重在立面造型、露樑、窗戶、陽台欄杆、冷氣機位置等五個地方。
一者,直立牆面上盡量減少延伸設計(如外凸造型及裝飾線版等);另一是建築物的外凸造型,其上方應採斜面設計,主要考慮的都是為了減少灰塵堆積。
二者,露樑防滴水線設計,頂面外凸,以順利排水;三者,窗戶下緣設置庇水板,以排污水;四者,陽台欄杆扶手採室內側下斜,避免污染外牆。五者,冷氣主機規劃要一致性、美觀,及固定鐵架防鏽處理。
2.防震:最重要地,不要買在地震帶,也要看地基基礎,如果在山坡地需將地基打在岩層,利用基樁將建築物的重量,直接傳到較深的堅硬地盤上。再者,柱結構主要有三種,分別為鋼筋混凝土(RC)、鋼骨鋼筋混凝土(SRC)、鋼骨構造(SS)等,這三種並沒有誰優誰劣,影響建築結構安全的關鍵,在現場施工品質的控管,而不同柱結構型式,主要影響的是空間的使用,像同樣樓層設計,鋼筋混凝土結構柱最大、最佔空間,其次是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結構柱,鋼骨構造(SS)結構柱則最小。
採RC、SRC的建築因為採用較厚實的混凝土,柱、樑防振動及音效果較SS好;反之,SS的骨架較修長,受到地震、風力作用時,均會有一定程度的擺動,較敏感的住戶容易有暈眩的不適感。不過,目前採「斜撐制震」設計的鋼骨大樓,已可改善上述困擾。
總之,地震會倒塌,不是使用哪種結構柱,而是因為偷工減料,導致結構度大幅降低。
3.防水:可上網至「台北市積水查報網」查詢會淹水的地段,但台北外就沒有此服務,必需多方打聽;在簽約前先詢問防水工程是否確實做到;確保屋頂、露台、外牆、廚房、浴廁、公共空間等不漏水。
4.隔熱:首先,購屋前要選外在環境通風及日照條件,最佳的組合是擁有青山綠水或公園綠地等地;其次,要看座向的規劃,以座北朝南為佳;三者,開窗原則,北向開窗,不宜太大,最好避免在東西向的牆面開窗,如果無法避免最好做好遮陽的設計;四者,看遮陽設計,最好有凸面或深凹窗設計,外牆的凹凸面愈多,隔熱效果愈佳;五者,看通風與否。
5隔音:同樣地,地段決定房屋是否寧靜,若怕吵的人不要買在馬路邊,因為即使裝氣密窗,也未必能完全解決問題,且有不通風問題。分貝若在90以上,長期聽力會受損。
此外,可看樓地板與外牆板愈厚,使用鋼筋量愈多,隔音效果愈好;而樓地板的樑跨度愈小,隔音性能也愈佳。
6.公共設施:現在建築重視公共設施,如社區公園、卡拉OK室、圖書室、麻將桌、游泳池等,提升生活享受及便利性,以此吸引消費者。
 
四.建材: 
建材用對了,品質就有保證,自然愈住愈放心。如防水建材要注意:屋頂使用固態舖貼式;屋頂、露台的排水落水頭,使用三件式高腳落水頭;屋頂、露台的防水材料要有表面保護處理;外牆鋁門窗有氣密窗;室內給水管用不鏽鋼管加上保溫被覆;室內污排水管要用鑄鐵管;室內廢水排水管,用PVC厚管。
其他建材如大理石、木材等,分別使用在室內空間,給予住戶最佳觀感及房屋使用壽命延長。
 
五.住戶: 
「千金難買鄰」!社區內住什麼人也會影響房價。若有名人進駐,房價往往立刻看漲。如台北市大安區高級住宅名人聚落,住在大安區就像是地位的象徵,房價一路上漲;而文山區人文素質不差之處,軍公文教人士較多,如新店市區域房價已經上看50萬;淡水最近因入住郭台銘房價立刻飛漲;台中7期重劃區內的市政北二路上入住多位名人,成為名副其實的名人巷,例如前總統李登輝之女李安妮就買下了「天璽」。
 
六.管理方式:
 
物業管理是與建築物使用有關的管理服務,目的在使用者的享用安全、健康、舒適、清潔、環保、便利及良好生活機能的生活空間,更藉由營運管理增加收入,以提升不動產與土地的價值。項目包括:警衛保全,清潔勞務及設備設施如電力、空調、升降機、給排水、安全系統等維護、修理、保養等三類工作。
如精銳建設便採用中興保全IS2000社區數位防護系統、裝設數位監錄器、社區外圍裝設雙軌式紅外線感知器、社區攝影機、各戶室內安裝聲光定時警報器、電子感應器配備即時顯像管制電腦系統、車輛進出設防止跟車裝置、停車場多處夜光型緊急扣押等。
 
結語 
購屋往往不是單純購買一件物件而已,它代表一種生活品質,甚至是幸福的指數,所以充實專業知識,以買到高品質,增值性高的房屋,其實是人生大事,豈可不慎!以上六妙招是記者博覽群書及專訪眾家規納而成,提供給消費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