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文章撰寫/阿魯巴】

奇怪!?為什麼抬頭一看天花板彷彿看見一片烏雲,還有洗香香味到撲鼻,再不一會還有泡泡出現…哇好浪漫啊!!等一下!!竟然是樓上住戶漏水啦!!驚!!!怎 麼辦呢?啊~~怎麼外面大太陽的,裡面開始下雨了,不要啦~~偶不要在家裡唱【一支小雨傘】啦~~誰來救救偶哩!!!

別怕!!別怕!!先冷靜下來,想想看要怎麼做哩!通常天花板會發生「烏雲罩頂」的情況,很有可能在訂做天花板時,要不設計師或施工單位沒有檢視樓上水管有 沒有漏水的情況,或是在工人施工時不小心將釘天花板的針釘太猛,將水管釘個洞出來,久而久之當然就會出現這種情況啦!!所以,想要做像雜誌裡面那種美美的 天花板設計,又要有檔頭、持久,在做天花板的設計規劃時,有很多【撇步】就要注意的啦!!

撇步1:所有的線啦~孔啦~要在天花板施工前做好!! 可別以為設計師設計好漂亮的天花板,給你看過3D後,你就迫不急待地想要馬上施工了。其實在做天花板前,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哦,像是要先確定沒有漏水的現象; 另外,水管或是預計裝燈的電線出口是否已經完工或鋪設完畢,甚至若天花板要跟空調結合時,空調的管線也要預留,以免到時還要重新敲開天花板再做一次花錢又 花工,太傷了。

撇步2:天啊!別讓天花板直接壓在我頭上
合 理的天花板高度,應該是你把雙手舉起來還碰不到為主,不然天花板的設計就太低了。即便家裡是夾層空間的話,也要留一塊可以做伸展操的地方,不然容易感覺壓 迫感。更何況天花板雖然有避樑的功能,但也不能為了避樑而把家裡的天花板做得太低,所以一但天花板施做時,要注意一下,天花板與地板的完成面高度是不是有 影響,會不會感覺怪怪的,或是進門前頭還要低低的,甚至感覺要貼到頭頂,若是這樣,就要趕快更改,否則日後再補救會有成本上的損失。

撇步3:要留維修孔,以免每修一次拆一次天花板
素 啊!!即便是美美的天花板,其實上面還藏了很多的「傢私」在裡面,像是燈泡啦~電線啦~冷氣機啦~蜘蛛啊~小強啦~~啊~~後面兩個要視你家環境而定啦。 回題啦!天花板是很美觀,但是若是全部封起來,也是很麻煩的。所以最好在不影響美觀以及整體空間的感覺情況下,可以做適當的配置以及美化,例如規劃冷氣、 排水管的維修孔,萬一裡面的「傢私」壞掉時,才有辦法去更換或修理。

撇步4:縫與縫之間要接好
老 實說,要不是專業出身,一般人一定以為一塊板子封全部的天花板。其實才不是呢!天花板也是一塊塊的板材拼起來的,只是在上漆前會用補縫劑修飾掉,讓你看不 到。而一位好的師傅會將板與板材或板料要做好離縫約6~9mm的間距,以方便作塗裝的填裝補土,並且可避免有裂縫產生。另外,天花板的接合固定料由於天花 板樓板的水泥磅數比較高,所以一定要確實結合,以免發生天花板下沉並造成離縫與裂縫的情況發生。所以在挑師傅或設計師時,這題是可以考考他們,看看是不是 專業的哦~~

撇步5:燈管外露不及格
又不是做Loft風,把所有管線外露再上漆處理,是很酷啦!但是做間接照明老實講還是比較美觀,也比較受到大眾的喜愛。但是在天花板設計間接照明時,要注意一下,天花板的開口要避免過大或過小,以免燈管外露或者照度不夠而破壞美感,那就十分可惜了哦。

在施作天花板前要先將管線等等的工程先完成或配置好。(墨比雅設計)

天花板的角料一定要釘好在天花板樓板上,以免發生掉落的危險。 (覲得設計)

要在天花板上留維修孔,才能方便未來的維修工作。(權釋設計)

在驗收天花板時要注意燈管不要外露才行。 (春雨設計)

裝潢維基百科延伸閱讀:天花板施工及建材特性

 

:漂亮家居powered by設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