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8-04)

旺報【記者張家銘綜合報導】

中國證券報》引用不具名消息來源指稱,國土資源部已將大陸各地1457筆閒置土地名單交給銀監會,其中80%可能遭收回。北京、廣州、海南、江蘇4地所占比例近25%,當中70%為住宅用地。因此大陸開發商養地,可能成為當局下波打房重點!

針對該篇報導,國土部未作回應,僅表示開展房地產企業土地專項治理,系統清理房地產閒置土地是今年工作重點。

知名開發商列名

報導中指出,國土部《有關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閒置情況表》報告內,詳細列出閒置土地的詳細資料,包括所在省市、個案名稱、閒置土地受讓人、合約編號、合約簽訂時間,和約定開竣工時間等內容。不具名人士透露,這份統計表,是先前國土部第一次在全國31個省區市大規模調查後,總結出的「黑名單」,其中北京、廣州、海南、江蘇占了近四分之一。

該報告中北京閒置土地共160筆,總面積達703萬平方公尺,其中125筆土地閒置主因在政府,35筆是由企業造成,企業造成閒置土地共計148萬平方公尺,總合約金額達8.5億元(人民幣,下同),這些閒置土地持有者,包括泛海建設、華潤置地和新世界等知名開發商。

廣州閒置土地共54筆,面積近192萬平方公尺,住宅用地占其中6成。海南有77筆閒置土地,總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公尺,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亞,商用與住宅用地大約各占一半,約定動工時間最早為1993年,最晚為2007年。

上海意外零閒置

江蘇閒置土地48筆,浙江僅嘉興市1筆。上海則出乎意外的出現零閒置,報導指出,目前上海只是暫時過關,而上海督察局今年在滬第3輪例行督察中,已經發現需要整改主要問題有10項,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有6項。此外,年初上海市規畫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就已宣布,將會同相關區政府,收回並督促開工8筆閒置土地,總面積共66萬平方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