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常出現挑高夾層的格局,一般都會將公共空間留給樓下,二樓規劃成臥室或更衣室,而樓梯設計及局部角落利用則為小坪數夾層放大空間很重要的關鍵,可用鏤空或玻璃欄杆扶手展現無障礙的視覺延伸。

技巧1--可以收進去的樓梯設計

為了不影響樓下空間活動,因此可針對需求將樓梯局部先收起來,讓樓下空間變大,平常再將樓梯的局部拉出來,例如第一、二階,讓空間更具機動性靈活運用。

技巧2--巧妙運用階梯的影音櫃

如果空間真的很小,例如不到10坪,要找到放置電視影音櫃的位置可能都很難,不彷利用樓梯下方規劃,運用階梯的特性,將也是方塊狀的電視、喇叭、音響等影音系統巧妙地嵌入,就像量身訂做的電視牆面櫃。

技巧3--樓梯下方規劃L型儲藏空間

夾層小坪數最常被運用來作為收納空間的就是樓梯下方,至於做法則有很多種,也有些規劃成儲藏室,但是因為空間窄並不好使用,因此,如果規劃為L型的儲藏空間,不但增加許多收納空間,而且,加上片後,好拿好收,不會受空間限制,平常也感受不到收納空間的存在。

技巧4--透明欄杆展現無障礙感

小坪數夾層用隔間感覺空間更小,如果使用者為單身,事實上沒有必要設計隔間,將夾層欄杆全用半層強化玻璃規劃,全透明的設計,空間展現無障礙的視覺延伸。

技巧5--強化玻璃扶手設計

為了不讓諾大的樓梯造成小空間中的壓迫感,在扶手的規劃除了運用鏤空設計外,也可運用強化玻璃,做成透明玻璃扶手隔屏,展現輕盈感。

技巧6--鏤空踏板的穿透樓梯

為了不讓視覺上產生侷迫的效果,設計師多半會以視覺穿透為設計重點,因此也可以用樓梯踏板鏤空的設計手法,充滿時尚現代感也延伸視覺,但是造價相對較高。

技巧7--不佔空間的迴旋樓梯

樓梯被視為容易造成夾層視覺障礙的要素之一,原因就是因為樓梯通常會佔去很多使用空間,因此在空間不夠用的情狀下,如果能夠減少樓梯面積,就會創造多坪效,迴旋摟梯是不錯的選擇,不但節省空間,又別具特色。

技巧8--安全又視野佳的鏤空欄杆

除了用透明玻璃施作夾層欄杆外,鏤空鐵件欄杆的設計也是能將視野延伸的做法,而且鋼製鐵件更加安全,也更能連結樓上樓下,動線更加優遊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