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7-19)

住展房屋網提供 

購屋時就要注意消防設備的安裝位置,可以在契約中明白記載「供電、排水、瓦斯供氣、消防設備等公共設施均不得安裝在你所購買的專有部分內」。
公共設施通常應設置在大樓的共用部分,但是,如果你向建商買房子,交屋後卻發現建商在你的主臥室陽台裝設「緩降機」,讓同棟其他住戶在火災時可以緊急入內使用,你該怎麼辦?

涂姓男子就碰上這種事,他在三年前向國泰建設購買台北市文山區的「國泰御花園」大廈的一間房子,繳清一千九百多萬元屋款後,發現主臥室的陽台裝設「緩降機」,建商並在他的房屋門口懸掛「內有緩降機」的告示牌,由於「緩降機」是消防設備,必須隨時保持可以使用的狀態,他因此不敢鎖門,害他失去隱私權及不能自由外出,房屋的價值也減損不少,氣的控告建商求償一百五十萬元。

主臥室的陽台竟裝設「緩降機」

國泰建設則反駁,雙方的契約中明定,消防設備等公共設施「依政府機關核發的執照、藍圖標示的位置安裝」;建商根據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核准的消防安全設備圖說而裝設「緩降機」,一切符合法規,涂所購買的房子內有「緩降機」,並不構成「物的瑕疵」。

為什麼不能事先明確告訴購屋者,將在其主臥室的陽台裝設「緩降機」?國泰建設的解釋是,「緩降機」設備的核准是在主管機關核發建照之後。因此,一般建築業界在銷售說明書上都沒有標示位置;而且萬一發生緊急事故,涂姓男子因家中有緩降機還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保護。

建商裝設符合法令規定

台北地院判決涂姓男子敗訴,理由是涂在買房子時雖然不知道消防設備安裝的位置,但他既然簽約同意相關消防設備將依主管機關核准的執照、藍圖所標示的位置安裝,就應該受契約約定的拘束,而且建商也是依消防局核准的消防安全設備圖說而裝設「緩降機」,建商符合法令規定並沒有錯。

內政部訂頒的「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應記載事項」,並沒有將「緩降機」設備位置列為應記載事項,一般民眾往往因此忽略此事,建商如果沒有事先向購屋者說明清楚,並不算故意隱瞞購屋者。

如果擔心建商會在你的房子主臥室的陽台裝設「緩降機」,在購屋時就要注意消防設備的安裝位置,你可以在契約中明白記載,「供電、排水、瓦斯供氣、消防設備等公共設施均不得安裝在你所購買的專有部分內」,只要契約中多了這些字眼,你就不用擔心像涂姓男子一樣倒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