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需重新拉電問題

問:10年中古屋想要重新裝修,請問我需要將全部的水管與電線換新嗎?我應該怎樣判斷呢?

A:一般的水管與電線平均壽命為15年,若是買了10年的房子,也打算重新裝修,那麼建議最好更換全部的水管與電線。

【原因1】

這裡所提到15年的管線壽命是平均,但由於埋在牆壁內,若是不清楚管線的材質,像是PVC塑膠管或者銅管可能壽命更短,若已經打算重新裝修,一並更新會比較符合經濟成本。

【原因2】

管線更新牽涉到拆除裝修工程,10年老屋管線壽命不長,若考量預算問題,建議從別的地方節省,基礎裝修工程必須先行考量完善,才不會多花時間與冤枉錢。


問:剛購買路橋旁20年30坪公寓一樓中古屋。室內配線需重拉電線開關插座自備,請問需要多少工資?

A:一般水電師父的工資是一天NT.2,500元,不過若依照你的坪數去找水電行,依照這個坪數,拉一整間25-30坪的話行情價格是3~5萬,含電線,不過最好連開關箱裡的無鎔絲開關一起換,價格大概要多五千元。

【破解1】電線廠牌

要確定使用的電線廠牌,一般公認行情較OK的是太平洋電線較為安全。

【破解2】注意安全

廚房的瞬間用電量高,所以要使用荷電量高的電線,而且拉專插單一迴路;浴室要使用安全插座及接地配線,開關盡量設在浴室外以免溼氣漏電。

中古屋裝修工程預算規劃

問:最近買了一間中古屋,四房兩聽兩衛,想簡單裝潢要花多少錢。中古屋裝修要準備多少裝修工程款?只要翻修室內的裝潢,要怎麼預估費用呢?有沒有關鍵裝修可以讓家裡變新?

A:中古屋的裝修因屋況而異,維護良好跟長年保養不良的價格是會有差別的。

【破解1】價格主要分三種

就市場上的中古屋翻修行情而言,設計公司依照低、中、高等級分為三種價格範圍︰每坪3~3.5萬、5~6萬、9萬以上。

【破解2】可以變新50%上的關鍵裝修

一定要翻修的是廁所、廚房客廳磁磚面,包括牆跟地板,因為壁磚久了會卡髒,換了以後一定會變新,跟刷漆是一樣的道理。

 

中古屋收納規劃

問:居住近10年的住家,當初書房裡規劃的書櫃已經不敷使用,請問如何增加書房收納空間或有何擴充方法?

A:一般居家都會因屋主需求規劃書房,其中,除了工作、閱讀功能的安排,關於書房收納問題即是最重要的,基本上,書房至少要有5坪大的空間條件,才能擁有完善充分的機能;若想要就原有的書房擴充收納量,建議可從天花板地板壁面三處著手進行。

【方法1】建築產生畸零角落

書房因建築本身狀況,呈現非完整的空間,例如因柱體產生的畸零角落,即可加裝層板作為收納之處,是兼顧機能與修飾空間的設計方法。

【方法2】善用天花板空間

空間中因施作天花板的造型,產生的燈槽、突板等區塊,亦可補強收納不足的問題;不過,此處因為高度上的考量,較適合放置不常使用的物件、書籍為主。

【方法3】書桌下方空間

書房中必備規劃的書桌、工作桌,其下方空間也可善加利用,尤其一般傳統書桌深度約有50~60cm,人體工學的使用下,書桌內部往往犧牲浪費,因此建議可以木工加裝層板。

【方法4】加裝軌道式書櫃

此方法適合使用在開放式的書櫃,可請木工於原本書櫃的前方加裝一道滑軌,在安裝上書櫃讓收納增加為雙層,先決條件是,書房空間的深度需寬敞足夠,以不影響走動為主。


問:剛剛新買的中古屋,想要特別規劃一間和室,請問若希望運用和室收納,應該要如何規劃設計?

A:和室規劃的重點為收納用的櫃子、精神柱元素的檯板及障子、竹等日式元素的融入,收納的細節部分則有以下兩大區域。

【區域1】架高地板

和室最常見的設計就是地板架高,若木地板架高達30cm以上,內部空間則可運用作為收納,儲藏碗盤、藏書之類的物件,規劃上則須留意下列步驟:

(1)保留磁磚:架高區原本的磁磚地坪不要拆除,如此一來,可增加內部空間的防潮性。

(2)防潮裝修工程:除了磁磚的保留,木地板架高之前,須先鋪上一層防潮,增強防潮的功效。

(3)收納單位箱:考量收納物件的大小,規劃尺寸合宜的收納箱,如此木地板的整體結構會更穩固,也方便物件的拿取,且覆蓋的木地板須以實木收邊處理。

【區域2】收納高櫃區

空間內部則可運用一道牆面,安排整面的收納高櫃,且櫃體設計可直接延伸至架高木地板的下方,不浪費任一寸的空間使用。

中古屋衛浴室設備更新

問:好不容易買下一間10年的中古屋,管線狀況還不錯,加上預算有限不打算翻新全部浴室,若只計劃更換設備,該如何挑選或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

A:衛浴空間的規劃因牽涉到管線問題,通常是項大裝修工程,若管線維持狀況良好,壁面、地面磁磚保養得宜,或不更動衛浴動線、位置,局部的更新設備即可讓衛浴空間煥然一新。

【注意1】龍頭

龍頭雖然是小件的衛浴設備,但就日常生活來看,卻是使用頻率最高的,但更換上卻相當方便且不需碰到管線,只要選擇與面盆搭配的款式、尺寸即可。

【注意2】衛浴配件

也是相當方便更新的物件之一,如廁紙架、毛巾桿、置物架等,只要分別安裝合宜的位置,增加功能性之餘,最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衛浴空間自然就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注意3】馬桶

不動位置只換新馬桶,在選擇馬桶時需注意排水與進水兩個問題。馬桶的管距(馬桶與排糞管)尺寸分為歐規23~25cm與美規(日規)30cm兩種,而馬桶水箱的進水則分有左、右、下三種方向,購買前要先查詢清楚與家中原有的馬桶是否相符。

【注意4】面盆

挑選款式的同時,也須留意面盆螺絲的鑽孔固定位置,避免差距過大,破壞壁面磁磚


問:最近很流行在家做Spa,如果我想在浴室安裝SPA設備,需不需要將原來的衛浴設備更新?要如何進行?

A:隨著對生活品質、享受的提升與重視,尤其各家衛浴大廠的SPA設備不斷推陳出新,Home Spa的確已蔚為潮流,想要在家就能擁有專業Spa的享受,可試著挑選一些進階級的衛浴配備。

【基礎更新1】強化淋浴功能

可加裝功能型更強的淋浴設備,如淋浴塔、淋浴柱等取代一般的蓮蓬頭,許多衛浴廠商皆推出所謂的Rain Shower系列,通常具備3段淋浴出水模式,以達到各種程度的按摩,並可調整角度沖洗身體各部位。

【基礎更新2】淋浴間再升級

將淋浴間拉上方封頂,並加裝蒸氣設備與淋浴椅,原本的淋浴間即可進階成為蒸氣室,且有些設備更結合了精油或LED燈光設計,達到芳香與彩光療效。

【進階更新1】Spa氣氛營造

一間真正的衛浴Spa應該要擁有5、6坪的使用空間,進而規劃淋浴設備、蒸氣室、按摩浴缸,機能完善也不會造成壓迫感,還可擺放躺椅等傢俱。

中古屋壁癌漏水問題

問:目前看到一間23年中古屋位在5樓,看起來有壁癌的情況。不知道整修起來大約要多少錢,我知道品質和整修的幅度價差會很大。還有外牆只做自己的部份有用嗎?還是要整棟都做?

A:因為您提到有壁癌的情況,不知道有沒有很嚴重,還有就是抓漏除癌的裝修工程,除了裝修工程本身價格外,也包括所在地點是否容易抵達。不過一般市場行情,一處壁癌抓漏價格約在1~2萬之間。

【破解1】壁癌根治

若是鋼筋,要將內牆打掉直到見到RC才能根治;若是8吋磚牆面,則必須把粉在外層的水泥面打掉直到見到磚面。一般行情約每平方公尺NT.2,500~3,000元,須連外牆一起處理。

【破解2】地點抵達難易度

樓層所在也會影響到抓漏難易。若是位於大樓中間高度,需要架施工鐵架或吊機下去,才架完一道5、6米牆約需花費3~5萬之間。

【破解3】治標不治本法

預算有限,可先將壁癌清乾淨後,外面用輕鋼架做骨架,再封石膏版或矽酸蓋版,一米平方NT.500~700元。

中古屋輕裝修問題

Q:住了10年的中古屋,設計師告訴我房屋結構沒什麼問題,這樣我可以靠輕裝修或是佈置來重新換裝居家嗎?

A:關於您提到「設計師告訴你結構沒有問題⋯」,請先了解設計師的經歷與擅長的部分,結構性的問題經常是隱藏在牆面後方,許多看不見的細節,特別是10年屋齡的老屋,無法單純以肉眼判斷結構性問題。

建議1 運用建管處的免費結構勘查資料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有提供免費的結構勘查,除非是更深入的施工送審才需另外收費,民眾可多加利用。

建議2 多運用機能性強傢俱

老屋結構性沒有問題,並不代表屋內的空間硬體設備符合使用。若評估之後不打算進行裝修,可採購機能性強的活動傢具佈置空間。

建議3 硬體工程不能少

傢具佈置或者輕裝修概念整理空間的意思,包含了你可以減少木作的部分節省預算,然而硬體的基本工程不能少。

建議4 找擅長老屋設計師處理

最好是找擅長裝修老屋設計師,或者經驗豐富的設計師處理,畢竟老房子要住的長久與舒適,有許多硬體上的問題要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