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7-08)

 

中國時報【李道成綜合報導】

大陸房地產市場到底是前景看好,還是已經嚴重泡沫化了,至今眾說紛紜;不過根據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針對六六○個城市的統計顯示,有高達六五四○萬套住宅的電表,連續六個月讀數都為零,按每套房三口之家計算,這些空屋可供二億人居住。

大陸一線城市如南京、上海,及杭州等地,日前才爆出樓房賣時,一堆民眾熬夜排隊搶號碼牌,房價還一日一漲。如今攀高的空房率顯示,許多人買房不住拿來炒,或是有些排隊民眾是房地產商動員,製造搶買的假象。

香港文匯報報導指出,根據中國電網的數字,大陸房地產泡沫化可能成真。房地產專家表示,雖然這些數據,受到住戶入住有時間差影響,目前仍有爭議,但大量投機客囤積住房,等待房價上漲賺差價,已是不爭事實。

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樓市泡沫不在於房價高低,而在於空房多少。即使是房價並不算高的二、三線城市,大量投機者進入房產領域,買房目的只是為了交易而不是自住,當投機者過多時,就會出現大量空房,空房多意味著有泡沫。」

他還說,一方面是大量有住房需求的人買不起房,或者無房可買,另一方面,投資客卻囤積大量住房,任其空置,等待房價上漲。在這種情況下,房價反映的不是住房供需的信息,而是投資的信息。

據了解,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住房空置率警戒線為一○%到一五%,然而大陸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大中型城市已遠遠突破這一警戒線。空房率高的城市,幾乎都集中在之前房價高不可攀的大陸一線城市,如北京、杭州、上海、深圳及廣州等地。

房產專家還向文匯報表示,大量空置房讓房市泡沫不斷擴大,不但給民眾生活造成巨大壓力,最終將導致社會不穩定,並且不利於中國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還會對實體經濟與金融安全造成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