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17:20

天板的設計在整個設計作業中份量不輕,除了考慮天板的造型,管線及設備的包覆、維修口的預留、出風口的位置、消防灑水口的位置。燈具的種類及位置,都必須再天板設計中一併考量,特別現今建築樑體大、樑下高過低,都必須靠天板造型修飾樑體來增加視覺上的美感。

 

過大的結構樑體及吊隱式冷氣

整個天板的施工流程如下: 

測水平及放樣角材施工封板披土打磨面漆塗刷完成面燈具/出風口安裝

 

測水平及放樣

常有同學會問:工地為什麼要量測水平?這是因為施工上所造成的誤差導致空間產生的傾斜狀況,所以工班放樣之前的第一個動作是量測水平現今。工班測水平所使用的工具為雷射水平儀,已經可大幅提升現場測量水平的精準度,配合我們繪製的天板圖,將天板封板高度以墨斗放樣。

雷射水平儀

墨斗

角材施工

現場廣泛使用的角材大致上有兩種,實木角材及集成角材。集成角材為回收再製材料,通直度較實木角材高,所封出的天板較平整,也不會產生蟲蛀的問題,現今被廣泛運用在天板施工上。封天板前先將角材橫向縱向架構在天板上,中間部分再以角材釘製的吊筋往上拉平整。出風口、回風口及維修口的預留,都要在這個階段完成。

 

實木角材剖面呈綠色表示為浸泡過藥劑的防腐角材

集成角材剖面可看出是由厚薄不一的木片加壓膠合製成

橫向縱向架構的角材中間為原來的燈具出線口分出數個燈具出線的情形

橫向縱向架構的角材及吊筋照片中銀色的軟管為風管作用是連接吊隱式冷氣及出風口

封板

到封板這個階段,所有天板上的設備、管線都必須完工才能封板。現今常用的板材為一級耐燃的矽酸鈣板,規格有4*8尺(120x240cm)、3*7尺(90x210cm)、3*6尺(90x180cm)、,厚度為2台分(6mm),封板後將原來預留的孔位開出,燈具的開口也在這個階段開出。

封板作業

維修口及出風口

加釘線板修飾的天板

 

披土

油漆進場的第一個工作,先把板子跟板子的接縫及釘眼先用AB膠補平,板子接縫處以長條棉紙黏貼,再進行披工,打磨平整,面漆塗刷的後續作業。面漆塗刷完成後,已進入最後的完工階段,可將先前訂購燈具及出風口進場,配合工班安裝。(圖/文:小邱老師)

 

 

 

AB膠補平後黏貼棉紙(一)

 

AB膠補平後黏貼棉紙(二)

 

完工後的天板


完工後的天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