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又俗稱白樺或吐鹼,是牆壁漏水裡最嚴重的情況,壁癌的成因與水有關,但水並一定都是主要的因素,如水中的鹽分及氯化物,在牆壁裡面淤積久了使水泥產生化學變化,因此會長霉。這些霉延伸到壁面後,使得牆面呈現一塊塊可怕的白色、綠色,甚至其他顏色。當霉菌繁殖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破壞牆面組織,使得牆壁呈粉、或片狀剝落。 
建議請專業人員施工較有保障以免二次施工。DIY可參考下列方法
打掉油漆脫落部分之水泥牆表面,並擴大至四周30公分 。 
再以鋼刷清除水泥表層之污垢,完成修護處之清除工作。 
媒合漿A、B二劑依披覆面積需求適量、等量取出,均勻攪拌。 
加入攪拌均勻媒合漿的2~3倍石英砂,完全調和攪拌,再加入適量的水調至糊狀即可。 
將調和完成的媒合砂漿披覆在壁癌處(厚度約0.5公分)。 
塗抹均勻之後噴水再抹平,待乾。
補上新水泥。 
最後再上層防壁癌底漆,依自己喜好選擇油漆顏色上漆,即可完成。 
注意事項 
當發生壁癌的時候,可分二個方向來處理,首先是檢查外牆,確定外牆的防水是否有問題。其次就是遏制內牆的問題不要繼續擴大,可用刮刀清理外牆面剝落物後,用好的防水漆增強外牆面的結構,填死毛細孔。

另外比較輕度的壁癌DIY方法
以刮刀清除油漆脫落之部分並擴大至四周20公分 。 
再以鋼刷清除水泥表層之污垢,完成修護處的清潔工作。 
將塑鋼漿A、B二劑依披覆面積需求適量等量取出,均勻攪拌。
將攪拌好的塑鋼漿披覆塗抹於壁癌處。 
塗抹均勻之後,噴水再抹平,待乾。 
最後塗上防壁癌底漆即可完成。 
注意事項 
不要繼續擴大,可用刮刀清理牆面剝落物後,用好的防水漆增強牆面的結構,填死毛細孔。
施工要領
塗抹塑鋼將之前,如能徹底清潔、去除脫落的油漆及油污,可使塑鋼漿的附著力與強度到達預期效果。
各類填補劑均需依使用說明、步驟使用,尤其注意有不同的硬化時間,勿提前做表面的修補。

牆壁裂縫修補DIY可參考下列方法

台灣為亞熱帶島嶼,多雨潮濕,並且經常有地震發生;而台灣大部份為水泥結構的建築物,一般水泥結構的建築物經常會產生裂縫。如果能自己進行簡單的修補,除了可延長房屋的壽命之外,還可以保持居家環境的舒適與美觀。 
先用刮刀清潔牆壁表面。
狀況種類: 
1:裂縫小於3厘米 寬度︰混合朔剛膠漿
2.裂縫大於3厘米 寬度︰混和快乾水泥
3.牆面與門窗框裂縫 ︰ 注入矽膠或PU發泡劑填平硬化
再用披土補平,待乾後,表面用砂紙磨平後油漆。 
基本工具︰刮刀、批刀、 砂紙 
所需材料 
視裂縫的狀況,可選用下列多種填料
補土、快乾水泥、塑鋼土(漿)、矽膠、PU填充劑、多種填縫修補材料 
施工要領 
在填入填補劑前,如能徹底清潔、去除鬆動的裂縫邊緣並濕潤表面,可使填補劑的附著力與強度到達預期效果。 
各類填補劑均需依使用說明、步驟使用,尤其注意有不同的硬化時間,勿提 前做表面的修補。 
如裂縫出現在建物主要樑柱,且寬度超過3厘米 、深度到達內部鋼筋時,可 能結構體已損傷,應請專家鑑定後再行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