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25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

中央銀行在民國78年2月28日有鑑國內股市、房市價格飆漲,擔心引發資產泡沫化危機,曾大動作地祭出了房地產市場的緊箍咒「二二八選擇性信用管制」,被業界以房地產授信「戒嚴令」來形容,其威力驚人、重挫房地產投機炒作氣燄,也是歷年來央行唯一一次對房地產市場採取的重量級信用管制。

「二二八選擇性信用管制」的重點包括:

●停止辦理無擔保購地放款。

●建造住宅或企業用建築放款的土地部份,最高額度不超過78年2月底該土地公告現值加成為限。建築周轉金放款,最高不得超過造價的5成,依工程進度分批撥款。期限不超過年。

●高爾夫球場土地擔保放款,其額度等規定同前述建築放款土地部份。

●非由財政部核發營業執照之投資公司,其授信總餘額以該金融機構78年2月底帳列餘額為準,不得增加。

但也正因「選擇性信用管制」威力驚人,房地產市場在一年內進入沈寂,央行在79年9月20日局部放寬,將78年8月土地公告現值加四成略為放寬,直到85年才完全廢止「二二八選擇性信用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