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燈具安裝後的注意事項

  1. 絕緣組抗低於規定值時,恐有觸電、發生火災之虞,應修復絕緣後再做通電。
  2. 確認開關的正常動作,點燈、熄燈、調光狀態等。
  3. 再次確認燈具的安裝狀態。安裝是否牢固、電源接線是否良好,檢查燈具是否有落下,無法點燈之虞。
  4. 電源接線、電池接線、燈管、燈座是否確實崁合。

使用方法注意事項

  1. 更換燈泡或燈管時,為避免發生危險,請先切斷電源。
  2. 不適切的將燈泡扭轉入燈座,會將燈泡或燈座弄損,請小心旋轉燈泡。
  3. 安裝直管型日光燈管時,確認燈管與燈座是否完全崁合。
  4. 拆卸圓形日光燈管時,勿強力彎折支持架,以免支持架變形。
  5. 燈具或燈泡絕對避免以布或紙覆蓋,以避免燈具的散熱受到阻礙.照明燈具的清潔與檢查(時間應半年舉行一次)

燈具清潔注意事項

  1. 表面加工部分:以質材柔軟的布輕輕擦拭,避免用質料過粗的紙張擦拭。
  2. 塑膠:以微溫水製作石鹹水,在石鹹水中以柔軟的布將污垢抹起,再以清水沖洗後,放置於陰涼處,使其自然乾燥。
  3. 不銹鋼:請用乾布擦拭,若表面有沾到污垢時,用中性清潔劑擦拭後,再用清水沖洗。若不銹鋼表面有髮紋加工時,沿著研磨方向清洗。

燈具檢查項目

  1. 玻璃、塑膠等部品是否有裂痕變形。
  2. 安裝燈具的天花板和其安裝部是否有不穩及鬆弛的現象。
  3. 是否有異常的臭味、噪音、過熱等。

燈具長時間未使用注意事項:

  1. 因濕氣等因素,安定器和其電器部品因此絕緣破壞,請定期的點燈,以保持燈具壽命。
  2. 因濕氣、水氣等因素,將使燈具金屬部分生鏽,請定期保持屋內空氣的流通。
  3. 誘導燈、緊急用照明燈具內藏的蓄電池或充電電池,請定期的充、放電以保持蓄電池的壽命。

安定器、電子安定器的使用壽命:

  1. 安定器、電子安定器的平均壽命約8-10年。
  2. 照明器具經常時間使用,反射板、燈罩等產+/poiuytrwcd生變色、劣化等現象,使得照明效率降低,此時更換燈具為佳。

白熾燈泡的正確使用方法

1.正確的電壓:

白熾燈泡的特性(光束、消費電力、壽命)依所受電壓而變動,特別是壽命,受電壓的影響最大,若電壓過高,將使白熾燈泡的壽命減短(如電壓高過5%,將使白熾燈泡的壽命減短一半),相反的若電壓低則壽命較長,但發光光束不能達到額定的標準,盡可能定格電壓在 ±5%以內。  

2.適當得周圍溫度:

白熾燈泡的周圍溫度儘可能在60℃以下,若超過60℃將使白熾燈泡的壽命縮短,如燈帽與玻殼的接著劑破壞等, 在周圍溫度和器具散發高熱的場所,加裝通風換氣設備等,使溫度在60℃以下。  

石油化學工廠等嚴禁煙火的場所,或炭坑、製粉等灰塵多的場所,照明器具請使用防暴型或安全增防爆型器具  使用中的白熾燈泡,玻殼表面附著灰塵、穢物,使白熾燈泡的發光光束減少,玻殼的表面溫度因而昇高,此時將 灰塵、穢物擦拭乾淨,以維持白熾燈泡的基準效率。白熾燈泡請使用表示的額定電壓,定格110V的白熾燈泡,以 220V的電源供應,則白熾燈泡絲瞬時斷電,玻殼也有破裂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