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電纜的種類

  1. PVC電纜:內絕緣體和外皮均以PVC為材料,所以也稱為VV電纜,運轉溫度不得高於600C,適用於600V以下之進屋線及屋內配線。
  2. PE電纜:內絕緣體為PE,外皮為PVC,也稱為EV電纜,適用於高壓配電及通信電纜之用。
  3. 交連PE電纜:內絕緣體為交連PE,外皮為PVC,也稱為CV電纜,適合地下電纜及海底電纜使用。
  4. BN電纜:內絕緣體為丁烯橡膠,外皮以尼奧普林(Neoprene)合成橡膠為保護者,能夠抗化學性腐蝕。
  5. EP或EPR電纜:內絕緣體為乙丙烯橡膠,外皮為PVC,適用於工廠配線。
  6. 卡補胎電纜:內絕緣體和外皮皆為天然橡膠,彎曲性良好,適用於600V以下低壓移動性器具之電源線。
  7. 礦物絕緣電纜:又稱為MI電纜,其內絕緣體為無機物氧化鎂材料,外部以銅皮保護。適用於600V以下耐高溫場所使用,但不適合會發散腐性物質的場所

電纜的配線規範

低壓PVC、PE、EPR、交連PE電纜配線均須依下列規定施工:

  1. 可能受重物壓力或顯著之機械衝擊之場所, 不得使用電纜,但其受力部份如依左列規定加適當保護者不在此限。
    a.採用保護管保護時,其內徑應大於電纜外徑1.5倍,若保護管很短且無彎曲,電纜之更換施工容易者,其外徑可小於電纜外徑1.5倍。
    b.電纜在屋外時,在用電場所範圍內由地面起至少1.5公尺應加保護,但在用電場所範圍外則自地面起至少2公尺應加保護。
  2. 地板、壁、天花板、柱等不得直接埋設,但加下列設施者不在此限:
    a.將電纜穿在足夠管徑之金屬管PVC管等管內者。
    b.很短之貫穿處有適當之孔道通過者。
    c.埋設在木造房屋之牆壁內,在可能受釘打之部分以鍍鋅鋼板或同等強度之保護電纜者。
    d.在施工上不得不選擇在壁、門、屏等由水泥、磚、空心磚等石材之建築物外面,須挖溝埋入或穿過空心磚之空洞部份,並有防止水份滲入措施者。
  3. 保護用之金屬管,PVC管等管口應處理光滑以防止穿設時損傷電纜。
  4. 電纜穿入金屬接線盒時,應使用橡皮套圈等防止損傷電纜。
  5. 彎曲電纜時,不可損傷其絕緣,其彎曲處內側半徑為電纜外徑之6倍以上為原則(單心電纜為8倍)但廠家另有詳細規定者不在此限。
  6. 電纜裝於磁性管路中時,須能保持電磁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