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家庭用電安全須知

電帶給人們許多方便,同樣也衍生出許多問題;因此用電安全須知與其他知識與技術同樣的重要。一般而言,用電 的危害可概分為:
(1)人員感(觸)電造成傷亡;(2)毀損物品;(3)釀成火災;(4)引起爆炸;以及(5)設備意外動作。其 中,毀損物品之後若不及早發現,很容易釀成火災,甚至引起爆炸;至於設備意外動作則大多是安全設計不佳所致, 則需從配電安裝設置及產品本身做改善。

至於居家用電安全注意事項可歸納如下:

電源使用應注意事項:

  1. 電源總開關如有跳電情形應關閉用電量高的電氣或請電氣專業人員予以檢修;保險絲熔斷或無熔絲開關跳開, 通常是用電過量的警告。另外,用電時,先了解電源的電壓值,並按使用電氣的規定選擇相符電源。
  2. 電氣用品周圍不可存有易(可)燃物。
  3. 勿將衣物等物品置於電暖爐上方。
  4. 神龕燈具長時間使用時,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塵埃。
  5. 使用過久的電視機,如內部塵埃厚積,則很容易使絕緣劣化,發生漏電,或因蟲鼠咬傷,將配線破壞,發生火花 引起燃燒或爆炸,應特別注意維護及檢查。
  6. 家庭電氣和電線應該避免在潮濕的地方使用,啟動電氣時不要站在潮濕的地方,以防漏電意外
  7. 浴室等潮濕處所,應依用水習慣避開裝設插座或在該插座分路加裝漏電斷路器。
  8. 竊電不僅違法,且容易因負荷過量造成電線走火,引起火災,害人害己。

插頭使用應注意事項:

  1. 經常檢視插頭及插座,避免鬆動而產生危險;若有蓋帽破裂、螺絲釘掉落、電線裂開等現象,均需換新,不能 再次插入任何插頭,否則將會造成人員觸電。
  2. 檢視插座、插頭,不可有焦黑、綠鏽或累積塵埃之現象。
  3. 拔除插頭最忌手潮濕,更勿只拉扯電線,須手握牢固再將插頭拔除。
  4. 用電量大之電氣(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組插座。
  5. 電器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掉。
  6. 使用蓋板,蓋板可防止灰塵或液體的侵入,因為灰塵和液體會造成電線的接觸不良和短路。

延長線及電線使用應注意事項:

  1. 拔下延長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2. 延長線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以避免發生損壞產生危險。
  3. 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綑綁;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因此溫度昇高而將塑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4. 避免將延長線放置爐具上方,高溫會將塑膠融解,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5. 電線延長線,不可經由地毯或掛有易燃物的牆上,不可用釘子、騎馬釘或訂書針將延長線或電線固定。
  6. 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7. 老舊、破損之延長線可能會造成短路、漏電或感電等危險,應立即更新。
  8. 使用中之延長線若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應立即停止使用 該高電量之電氣。耗電量大之電氣,應直接連接主電源,勿使用延長線。
  9. 確認插頭是否過載之簡易算法:如電子鍋耗電功率為660W(瓦特),除以110伏特的額定電壓,所需的電量即為6A(安培),多種電器同時使用時可對照超過插座標示之容許電流是否過載。

其他電氣設備使用應注意事項:

  1. 使用新電氣前必須要先詳讀說明書,瞭解正確的使用方法,新電氣的電壓、電流要與電源互相符合。
  2. 電氣故障應送廠商,由專業人員修理。
  3. 電氣用品應裝置漏電遮斷器。
  4. 切勿疏忽使用中發熱電氣用品,如電熱水器應隨時注意其自動調節裝置是否損壞。
  5. 室內裝置電燈,應離天花板1英吋處裝設,避免裝設在天花板裏面,以免過熱引起燃燒。
  6. 增設大型電氣時,應先申請重新裝設屋內配線或電錶後再使用。
  7. 增設燈泡及用電插座,鷹考量整體負荷。
  8. 電氣在使用時切勿讓小孩接近玩弄,以免觸電或引起火災;外出時應將室內電氣關閉,以免發生火災。
  9. 電氣機具設於配電室、控制室、變電室等被區隔之場所,應禁止電氣作業有關人員以外之人員進入者。
  10. 電氣房及電源開關附近,應置備可用海龍、乾粉及二氧化碳滅火器,以利火災時即時防火。
  11. 發生電氣火災,最好先關閉電源後滅火,若無法斷電則使用不導電滅火器材滅火。
  12. 高用電或危瞼的電氣設施要有安全標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