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漏水,是居家令人頭痛的大麻煩。若發現漏水要先抓漏,而抓漏就必需先放水測試出漏水的源頭及主因,再選擇解決 的方法。

以下就是常見滲、漏水原因與解決方法:

門窗框滲水導致牆面油漆脫落

門窗框的問題均是框的背後有較大的孔隙未填實,一旦其間有縫隙或較長期間下雨時則水泥牆面的毛細滲透現象 會將它變成流水的管道而窗框的下緣及兩側比較有潮濕漏水的情況發生。 
處理方式:可加作雨遮及窗台防水,或以防水發泡劑來將門窗框背後的不規則縫隙,利用膨脹壓力將它變成氣密的封 劑,不但防水而且加強隔音防震。

天花板上方落水管或糞管漏水

處理方式:將漏水處修補或換管(應先告知樓上住戶,以免發生糾紛)

隔間牆內水管漏水

常見兩管接頭處因破損滲水。 
處理方式:打牆後將接頭處鎖緊,測試無漏水情況後封牆恢復。

採光窗滲水

一般分為滲水及結露兩問題。由於透明玻璃能穿透陽光形成室內外溫度不等而有結水珠等現象,整面窗戶潮濕佈滿了 水珠,最後滴下來。
處理方式:單純滲水可用以自黏式抗紫外線之鋁箔防水膠帶來黏貼,結露問題(又稱反潮 現象)則要儘量保持通風及除 濕,降低室內溼度,利用排風扇或空調、除濕機的除濕功能 。

屋頂花園及花台排水、積水、草根穿透、滲露等問題

處理方式:要先做好多重防水,才能一勞永逸。先以滲透RC材料來做底層防水,然後再以熱熔式防水膜或塗刷式防水 劑做面層防水。

磁磚、洗石牆龜裂造成滲漏水

處理方式:此種牆面除了防水以外還要保持原有的外觀,不變色、不脫落,所以塗抹透明滲透防水劑。

冷氣窗框滲水

處理方式:一般因窗台排水不良,導致有較大風壓時會產生積水,若冷氣與預留孔之縫隙較大則應填縫防水。安裝冷 氣前先將排水坡度做好,安裝好冷氣後,其縫隙以防水發泡劑來膨脹填縫,同時達到防水及隔音功效。

屋頂滲水

常見因屋況老舊或因增建而破壞原有防水,未妥善修補以及新建築與舊防水層的搭接不當所造成。 
處理方式:所有需要防水的表面,依現場的條件:乾濕、平整或凹凸不平,水泥系列或不同材質等情況不同而以適性較 佳的材料來處理。  

防水的正確觀念包括導水、排水及防水,在可能排水的情況下儘量使表面不積水,也就達到了第一步防水目的。實際 要施工防水的範圍內,則要先看它的先天條件和環境,選用適當的防水材料來解決不同狀況的防水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