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中央空調泛指使用二次冷媒:冰水來降低室內溫溼度,而目前市面上又多了一款新式的多聯變頻機。近年來因供電吃緊,為移轉尖峰用電及節約能源,儲冰式及吸收式中央空調系統也逐漸為使用者所採用。
冰水主機有分水冷與氣冷式二種機型。水冷式主机是指以水來散熱,然後主機製造冰水至現場使用,而冷卻水並沒到現場,只在水塔與主機間來回,冰水是在現場與主機開來回。基本上冷氣不是水冷就氣冷,而中央空調因台灣屬亞熱帶,暖氣並不太需要,所以「中央空調」大都指向冷氣,其實空調係指對一區塊裡的空氣做升降溫、增減溼度、換氣、濾塵…等,然後再衍生出其他很專業的技術。
冰水主機最佳化操作方式大多根據最高外氣及室內負荷來計算,並以此來決定冰水主機設備容量及數量。絕大部分冰水主機都在部分負載的狀態下運轉,不當的運轉方式,除可能降低其機器壽命外更會造成無謂的電力浪費。而每部主機的性能不一,且運轉時間越久其差異越大,不當的運轉策略會造成電能的浪費。

如何安裝

  1. 冰水機組應放置於混凝土基礎、平板或基座上,利用螺栓固定並保持水平,以水泥漿補平。冰水主機四週應留有適當之維護空間,以便將來抽換或清洗銅管等保養工作。
  2. 水泵進出口管路應加裝壓力錶及溫度計,以瞭解實際運轉狀況。
  3. 冷卻水塔四週不可有阻隔物,以免影響散熱能力。避免安裝於有排熱的地方,以免影響冷卻水塔的冷卻效果。
  4. 小型冷風機安裝,水盤須保持一定的斜度,以利冷凝水排出;空調箱風管上各個出風口之風量須分配適當,以免造成某個區域風量不足的現象。出風口與回風口勿太近,以免造成短循環而影響冷房效果。
  5. 水管直徑在65mm以下者使用螺紋式連接,8Omm以上者使用焊接式或法蘭(Flange)連接。排水管每公尺應保持1公分之斜度。冰水管路高點或其他必要之處,應安裝自動排氣閥;管路低點應加裝放水閥,以備系統清洗。
  6. 風管在分歧處,應裝置分歧風門(Split Damper),可以調整及鎖定。送風管與回風管應予保溫,保溫材料應符合中國國家標準(CNS)規範。

保養維護

  1. 冷凝器銅管易受到外來物質及結垢的污染,每年至少必須清洗一次。
  2. 冷凍油及濾網每年須換新一次,但若油質顏色轉黑或有雜質,則宜立即換新。
  3. 長期停機後再開機時,冷凍油及濾網宜全部換新。
  4. 壓縮機馬達每年須定期實施絕緣測試。
  5. 隨時注意冷媒量是否正常,倘有不足,則需充灌之。
  6. 定期檢查水泵軸承,必要時添注潤滑油;水泵軸封處若有漏水的現象,應儘速修復;進出口壓力錶損壞時,應予以更換。
  7. 冷卻水塔宜每月清洗一次。
  8. 隨時檢查冷卻水塔水位、浮球開關及灑水頭是否正常。
  9. 冷卻水塔入風口之保護網如有脫落現象,應立即裝上,以免冷卻水大量散失及雜物掉入,影響散熱效果。
  10. 小型冷風機及空調箱之過濾網及盤管鰭片應每月定期清洗;並每月檢查傳動皮帶鬆緊度及控制系統是否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