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購買高EER省電冷氣

選擇高EER並選擇仟卡數(或稱噸數)適中的冷氣,舒適又不浪費。

電風扇加強,冷房效果佳

如果室內是長方形或有彎曲的通道,最好在決定適當的機型之後,加一部電風扇,讓冷氣吹得更遠、更均勻,這樣會更省電喔!

安裝冷氣的最佳方向與方法

由於南北座向的日曬少,通風良好,因此不需太強的冷房能力就能產生最好的冷房效果,是安裝冷氣的最佳方位!配接管線盡量短且少彎曲,冷氣效果更強不費電。

門窗縫隙多留意

冷氣機最好裝在離出入口較遠的地方,窗戶面積不宜過大,門窗裂縫與孔隙小的地方。因為門窗開關的次數越多,或是縫隙越多流失的冷氣就越多!

出風口要通暢

冷氣機的出風口切忌有大型傢俱如衣櫃、廚俱等阻擋,以免影響冷氣的流通,降低冷房效果,徒增電費。冷氣風口避免向上吹,因為基於冷氣下降的原理,向上吹容易被屋頂的熱氣中和,而使冷氣的冷度打折扣,浪費電力。

冷熱同源 浪費電力

當您打開冷氣機時,應避兔在房間內同時使用高熱源的電器,如吹風機、電鍋、瓦斯爐、電熱器等,都會抵消冷氣的強度,造成電力的浪費。

加強房間隔熱

天花板可選擇採用散熱佳,且有利於室內裝潢的視覺效果的材質。一般公寓或透天厝內的頂樓,因為直接受到日曬,隔熱的效果欠佳,此時可以將頂樓陽台地板漆成白色,或鋪上保麗龍或其它隔熱材,或撲設庭園將可以有效改善隔熱效果。易受到日曬或是隔熱較差的空間,為了讓室內的溫度不至於因為陽光直接照射而過高,造成冷氣運轉時的負擔,可裝設窗簾或是百葉窗。白天開冷氣時,注意拉上窗簾,隔絕直射的陽光,約可節省30-50%的電能。也可設法降低室外機溫度,加裝遮陽棚可達25%隔熱效果。

冷氣機的保養

冷氣機的定期保養很重要,每個月定期清潔濾網,以免網目阻塞,而使得內部風扇耗費更多電力。若是通風管或是風扇有堵塞的情形,也會使冷氣機的功能變差。定期的檢查冷氣機並且更換耗損品,才能讓冷氣機的功能可以有效的發揮。

用電精打細算

室溫低於攝氏28度,不要使用冷氣機;離開室內前十分鐘關冷氣,省電積少成多。 可以用這個簡單的公式,算算冷氣的電費是否真的減少了。
每度用電單價 X(冷氣機每小時消耗電力 X 每日使用時間 X 冷氣機運轉率,通常為0.65)X 30天 ÷1000 = 每月電費金額
如窗型冷氣2500Kcal/hr(消耗電力﹕1180w),每天使用10小時,則每個月的電費約594元-- 2.58元 X(1180 X 10 X 0.65)X 30÷1000 = 594元

※每度用電定價請參照台電電價表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