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戶外用的棧板、花架可用調合漆施工亦可用凡力水作防護漆,1加崙漆約$400-500元左右(依品牌等級不同而有所差異)。若要增強戶外抗UV效果,可使用“耐候漆” ,一般都有些許染色效果,為一半透明塗料,底漆部份雖然漆料顏色較深,但塗裝後仍可見木紋顯現並不會遮蓋掉木質花紋,並具有防、腐顯色、防霉、防水等效果。護木漆應該在乾燥後,才能塗敷任何形式的表面修飾顏色。品質佳的半透明或不透明護木油,可滲入木料,不會形成剝落或龜裂的明顯面膜。這些護木油的顏色效果會受ACQ處理的木料中特有顏色(銅色)的影響。

施作程序

  1. 先將木料表面之水分、油脂、灰塵等附著物清除乾淨。
  2. 粗糙表面或塗有底漆表面,應先用#180~#240號砂紙研磨。
  3. 塗布第一道護木底漆。視本身被塗物之粗糙程度而做多道施工,且需待下層漆模乾燥後,才可再施工。

乾燥時間:指觸1小時 凝結:5小時  塗裝間隔:建議最少12小時

以凡立水來說, 1加崙約可塗佈20坪,若是新的木棧板、花架建議先塗佈二度底漆去填補毛細孔,表面才會細緻,若是希望更耐久,也可塗佈一般小木屋專用的金油或耐候護木漆,不過價格就比較高。每一道上漆的時間,必須相隔5小時或以上,需視濕度及溫度而定。 南方松ACQ防腐材皆經過二次窯乾處理,可立即塗佈任何型式的表面修飾。大多數油漆製造商都建議刷兩層室外專用耐候塗料,以獲得最佳的效果。戶外木造設施不管何種木材若沒有適當的油漆保護,也很難在無法在烈日曝曬和風吹雨淋下耐用持久,即使戶外使用的南方松防腐材,也會有龜裂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