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網路地產王/曾炳鈞/綜合】

  立法委員陳節如28日邀集產官學者召開「落實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透明」公聽會,政府相關單位皆贊同,基於不動產市場的健全發展,交易資訊透明化是必然之道,但這項吃力不討好的重責大任該由誰扛下,一時間沒人吭聲,最後地政士公會主動表示,只要依法有據,樂意額外承接這項業務。

■ 地政司要求經紀業 成交30日內回報

  代表無殼蝸牛聯盟的發言人彭揚凱表示,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是政府責無旁貸之事,不該將責任全數推給仲介或代銷業者,否則會落於卸責之譏,同時也讓單純的問題複雜化。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認為,登錄房地產買賣資訊的窗口應該統一,強烈建議地政司應該攬下這項任務。

  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地政司對於推動不動產資訊交易透明化,已有不少具體成果,譬如每季公佈蒐集的不動產成交數據、每半年公佈地價指數,民眾可透過地政司網站、e-house不動產交易服務網、不動產價格E點通,都能查詢房地產成交數據,最遲兩個月內,也將建置房地產業界的成交價資料庫。此外,也將透過行政命令,要求房仲、代銷業者,凡是完成買賣交易的案件,必須在30天內回報登錄。

■ 資訊透明可平抑房價? 業者砲轟:過度期待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法規委員會副主委游明同發難,為何房地產經紀業者必須幫政府做這些事?游明同分析,成交價格透明化將造成有錢人不敢在台灣投資房地產,可能會逼使業者提供不真實的成交行情,甚至可能導致代銷業消失,隱身在建設公司的銷售部門,最後因為房市萎縮,造成政府稅收大失血。至於房價資訊透明化是否能平抑房價?恐怕是外界的過度期待。

  對於這項燙手山芋的工作,該由誰接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國雄表示,地政士公會自願承接這項職務,不過前提是必須修法,才能讓全國地政士依法有據,協助公部門登錄不動產買賣相關資訊。不過地政士僅是協助不動產買賣移轉的第三者,恐怕仍得事先獲得當事人同意,才不至於侵犯個人隱私。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