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Searchome設計家╱文‧整理報導/柯霈婕】

電視背牆運用石材鋪陳紋理之美,開放式展示櫃具雙重機能,側邊另有暗櫃收納雜物,格柵式電器櫃完整收羅視聽設備,並以滑軌式設計,便於更換線路。

Home Data
建築型式:大樓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大都市新天地
居住成員:夫妻、女兒、母親
坪  數:1坪(含公設與前後陽台為81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玄關、廚房、佛堂、書房、主臥(更衣室與衛浴)、女兒房、孝親房、2客浴、前後陽台
主要建材:安麗格木皮、紫羅蘭大理石、黑金峰大理石、黑雲石、壁紙壁布、金絲銀絲膠合玻璃、墨鏡、強化烤漆玻璃、環 保漆、拋光石英磚、柚木地板

雖然是打從毛胚屋就開始接手設計,除了廚衛空間之外,幾乎是空無一物,然而因為打從社區完工至今,在許多業主的認同與推薦下,陸續也接手了十多戶委託的設計案,對於每一棟格局的問題與狀況自是十分熟稔,因此在解決困境與限制上可以更明確迅速,而將更多心力轉放在格局、動線以及風格等提升居住質感的種種需求上。

而原有格局最大的問題,在於餐廳空間過度放大,使得整體公共空間焦點無法凝聚,也縮減了客廳的規模,在初步的規畫上,便採「虛空間實運用」的手法,將餐廳與過道機能相結合,取其1 /3尺度即綽綽有餘,其餘空間還足讓出一個玄關,以及更為開闊的客廳。

同樣在進退之間取得空間最大值的,還有主臥與客廳的共生關係。為了 讓客廳呈現出大宅氣勢,主臥先是採取退縮手法,讓沙發背牆與電視牆間充滿開敞感;但在同時,也藉著沙發背牆面的延續加長主臥的縱深,拉開了客廳的面寬,更顯大器;而透過公共空間的完善定位,私密空間也可以適妥地隨之延展。

喜歡蒐藏各式藝術品,的確是屋主的生活嗜好,為了收羅這些林林總總的展示物件與尋常必備的生活用品,從玄關一入口,就得仔細推敲各個可用的空間。除了玄關右側的雜物櫃之外,左側下方的樑柱淺空間,也都賦予密閉式的活動層板,增加鞋子的容納量。而大C型的懸吊櫃,讓玄關與餐廳可以穿透連動,區隔空間也強化了收納機能,此外,櫃體的中介位置與雙面性,還可以讓隔鄰的兩個獨立空間,共用使用。客廳電視牆的兩側展示櫃,則在同一個門片上採用了半鏤空半封閉的效果,讓焦點全集中在展示藝品上,而隱藏住另一側的層櫃厚度。

虛與實,是櫃體設計十分重要的手法,也是輕盈空間的要點,同時還可玩出量體的幾何趣味。

玄關入口地板將大理石設計成方塊式凹槽,覆上德國進口的可捲式刮泥地墊,結合金屬與毛毯兩種材質,間隔3mm∼5mm鏤空,讓拖鞋的灰塵可以陷落至凹槽, 而不會帶入家中。

與客廳、主臥陽台並列的迷你空間,良好的視野,與自成一格的獨立感,是佛堂空間的絕佳選擇。

原有的餐聽空間涵概了玄關與部份客廳,退縮之後的餐廳定位更為明確,而玄關與客廳則因而展現大宅規格。

寬敞的雙人書房,可以將通往餐廳與臥室的門關起,即成為一獨立空間,讓家庭成員也能享有私密場域。

電視背牆運用石材鋪陳紋理之美,開放式展示櫃具雙重機能,側邊另有暗櫃收納雜物,格柵式電器櫃完整收羅視聽設備,並以滑軌式設計,便於更換線路。

更多居逸設計案例

:漂亮家居powered by設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