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領頭打房的嚴厲措施將告暫停,房市調控將進入冷靜期。大陸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司長孔涇源指出,短時間將不會再發布新的房產調控政策。

2010蘇州吳中太湖春季房地產展示會開幕後,與調控前蘇州樓市的火爆狀態相比,明顯冷清,售價居高不下,購房者大多觀望。 (新華社)

此外,針對上海是否將先行徵收房產稅,發改委產業所所長助理黃漢權也表示,地方沒有修法的權力,「三年之內免談房產稅」。

更多人士認為,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針對樓市的調控新政除了各地要相繼出台細則落實外,在國家部委甚至國務院均不會有新的政策出台。即使是各地細則,也不必盼著會超出預期。

據大陸媒體17日報導,住建部、國土資源部、銀監會等部門,正聯合研議最新的房產調控政策,一旦房價調控不如預期,將可能提前發布新政,以抑制快速飆升的房價。

這項消息引發市場熱烈關注,隔日房地產股全面失色,上證指數暴跌136點,創下今年最大跌幅。

據中新社報導,孔涇源日前接受華夏時報訪問表示,關於新政即將實施的消息純屬張冠李戴,發改委近期將不會發布新的房產調控政策。

孔涇源指出,發改委確實正在制定一項關於房地產中長期發展的規劃,由投資司主導,朝投資的方向進行研究。

報導稱,「改委版樓市新政」就是「十二五」規劃中,包含房地產行業內,包括土地制度、商品房供應、保障性住房建設等常規規劃,預計在明年全國人大通過之後才可能發布。

對此,發改委產業研究所所長助理黃漢權認為,短期將不會有新的房產調控政策公布,按政策審議的程序推算,「改委版樓市新政」發布時間應該在明年下半年。

此外,針對近期外界關注,上海是否將率先開徵「房產稅」的傳聞,黃漢權明確表示,在法律操作上,若要將住宅納入課稅範圍,就必須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提出修改,但地方政府是沒有權力的。

他並指出,在官員多數持有多套房產的情況下,為必避免損害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房產稅至少三年內不會出台」。這也是為什麼在上海之後,北京、深圳、青島等地發布的調控細則中,並未涉及房產稅的討論。

大陸央行研究員鄒平座認為,在城市不動產產權確認、不動產資產評估等基礎性工作都沒有完善的情況下,徵收房產稅在技術層面並無法操作。他認為「樓市調控政策短時期將進入政策冷靜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